新浪财经

小城市可参考与北京“捆绑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 14:40 中国经营报

  秦皇岛作为协办城市本身就有着自身的优势,品牌和传播力度也会强于非奥运承办城市。但它的周知率却不如其他几个奥运承办城市大,所以他们更有必要做主动营销并且借助奥运的机会,把城市品牌立体化。建议秦皇岛应该与北京进行捆绑营销宣传,依托于北京这个大资源,把自己在奥运会期间的声音最大化。

  具体可以从以下几面角度考虑: 一、深度进入奥运赛事推广。把奥运足球预选赛中可能产生的资源要利用足。二、深度地在北京进行宣传,要和北京进行捆绑推广。三、针对全球的记者、游客进行细化宣传。比如将秦皇岛城市风貌介绍印制成双语种或多语种的小册子,放入奥运指定酒店直接面对游客,进行最近距离的接触。

  “捆绑营销”除了适合近地缘的城市,比如说秦皇岛和北京,对在某一方面有共同点的城市也很适合,比如说洛阳和西安,都属于几朝古都,在城市特色上就有着共通性,所以他们的营销方向是相同的。

  境内火炬传递的重点已经不再是企业宣传,而是城市营销的天下,城市营销的重点就体现在路线设计上。同时,虽说奥运火炬给予每个城市都是一个公平的平台,但因城市规模的不同所应关注的点和营销策略却不同。像北京、上海这类的大城市,奥运主要以民众参与为主,以及突出它整个的政治意义和奥运精神,因为大众对这些城市太熟悉了,所以要更关注火炬路线的设计。因为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和景观很多难以取舍,所以建议选择那些具有人文、民众风貌兼顾的城市标志性建筑。而中小型城市在营销传播上就要顾及窄点,所谓“攻其一点,不计其余”,选择最有价值的一方面进行专一的大面积营销。

  而对于一些针对奥运正在做城市改造的城市,首先要明确奥运只是城市改造的催化剂,但不是主导因素,比如说历史上往届的经验像亚特兰大、巴塞罗那,奥运只是加速了整体城市改造的进度,但改造主题并不是奥运,毕竟奥运只是四年一次,城市改造主要要达到整个的城市发展战略的目的。本报记者吕静采访整理

中国经营报记者:纪宁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