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协办近邻天津:城市营销避虚击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 14:40 中国经营报

  奥运火炬“进京”之前,已经“建卫”300年的天津是奥运圣火传递的最后一站。

  在北洋时代盛极一时之后,天津已经许久没有如此“重任在肩”了,除了圣火传递进京前“最后一站”之外,这座与北京相距仅128公里的“卫城”还将承办奥运会的足球小组赛,这让天津面对奥运圣火传递时的“心情”十分复杂。相比于三亚这样冀望于圣火传递打造名片的城市而言,重镇天津更加看中的是奥运能给自己带来的实际利益。

  城市营销未入议事日程

  在天津,知晓奥运火炬传递路线的不超过20人,在这座距离北京128公里的卫城,奥运倒计时已经100天之内,这还是级别最高的“机密”之一。

  “到天津之前会对社会公布,现在保密一是考虑安保问题,二是还尚有一些最后的修改。”4月28日晚,天津市政府办公厅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相比于正在高调等待“圣火传递境内第一站”的海南三亚,天津市政府对待圣火传递进京前的最后一站,却是异常冷静。

  记者了解到,在4月20日~23日前后,天津市政府专门召开相关部门参加办公会,就奥运圣火在天津传递的问题进行协调安排,天津市市长黄兴国主持了这次会议。据了解,除了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外,商务局、经贸委等负责招商引资的部门也悉数在座。

  不过,据与会人士透露,这次会议上,安排的工作完全是安保方面的内容,并不包括招商、宣传方面的具体安排。天津市商务局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准备在圣火天津传递的过程中,组织一些外商的联谊活动,但“这是商务局自己的安排,不是市里面统一布置的。”这位官员对记者说。

  身为天津市政府主要智囊之一的南开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玉禄表示,天津与三亚这样的城市情况不尽相同,从产业结构的角度,三亚是一座旅游和第三产业为主的城市,因此,在城市营销层面,知名度的提升,可以直接对其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而天津则是一座第二产业结合第三产业的城市,简单的城市形象建设,并不能直接对产业升级、技术创新产生推动作用。

  按照他的说法,这才是天津市政府对于奥运圣火的城市营销不甚感冒的原因所在,因此,安全问题还是超出城市营销功能的首要政府目标所在。

  路线斟酌显现未来意图

  “天津的情况可能和其他城市还不太一样,比如三亚,它只有一个城区,但天津是一个双核的城市,城区和滨海新区的经济体在未来是等量的,因此,如何在城区和新区之间设计合理的传递路线,综合安全等一系列问题,还有修改和调整的空间。”前述天津市政府办公厅的人士告诉记者。

  实际上,虽然在奥运圣火传递的过程中,天津市没有明确城市营销的意图,但还是要通过圣火传递,向外界传递未来天津经济主要发展方向,记者掌握的情况表明,对于火炬传递的路线,天津市政府与奥组委方面已经反复磋商多次,固然其中有安保等诸多因素,但在城区与新区之间的时间、路线分配问题也确实是其中的又一个重要因素。

  “黄(兴国)市长上任之后,天津市的经济发展,滨海新区已经基本上处在龙头的地位。”刘玉禄对记者说,也正因如此,天津市政府倾向于在这个新兴经济体中,让火炬的传递占有更重的分量,从而向外界传递未来天津经济发展的主力方向,“这是对招商引资会起到推动作用的。”刘玉禄表示。

  2005年,国务院批复了天津滨海新区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的资格,从那时起,滨海新区便成为了天津市未来经济的龙头所在。滨海新区管委会相关人士曾告诉记者,2005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天津视察工作期间,按照既往接待规定,应在天津市市区下榻,但依照温家宝自己的要求,最终将下榻地点改在滨海新区,由此可见滨海新区的特殊地位所在。

  前述天津市政府办公厅的人士告诉记者,在多次市政府办公会议上,滨海新区如何继续深入做好对外宣传,塑造经济龙头形象,都是市领导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滨海新区目前面临的主要任务。而火炬的传递,实际被天津市政府视做向外界传递这一方向的最好机会。

  奥运盛宴天津渴望“实利”

  作为北京的卫城,天津不图虚名,要的是“实利”,而天津市十分清楚,作为奥运比赛的具体承办城市,自己能够获得的实际利益远比城市营销的“虚名”大得多,显然,天津的蛋糕还在后面。

  “京津高铁奥运前会通车,所以不少国际500强的企业老总可能在天津入关再前往北京,天津方面正在争取,因为他们本身也都是带着商业投资计划来中国的。”滨海新区管委会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按照天津市的计划,这些世界级企业的投资商在天津入关后,将和天津市主要领导会面。通常情况下,这些企业高管会在奥运会开幕前4~5天抵达中国,其中不少直接就是奥运会的主赞助商,因此,一旦从天津入关的计划成行,将为天津迎来巨大的展示自己投资价值的机会,而对招商引资的直接推动作用,恰是天津市所希望的。

  “与北京的地理距离优势,这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优势,青岛虽然承办帆船比赛,但也没有这个入关和地理距离上的优势。”刘玉禄向记者分析,他认为,世界500强企业、奥运会主赞助商与天津市招商引资的重点对象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有交集的,而这才是天津最大的实际利益所在,如此得益,远非简单的“城市名片”可以相比。

中国经营报记者:李乐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