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喉再曝华东第一村财务黑洞 集体资产疑遭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 14:39 中国经营报

  一本由村集体企业董事会成员无意间丢失的笔记本,因记录了村干部及集体企业法人代表的巨额“分红”,在被村民捡到并经传阅后,在旗忠村这个昔日“华东第一村”内引起了轩然大波,继而引发村民要求村委会“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的群体性上访事件(见本报4月14日报道)。

  与记者的采访调查同步进行的,还有以闵行区信访办牵头,9个职能部门参加的旗忠村专项调研工作组的专项调研。专项调研工作组组长、区信访办主任黄允祥在听到记者的上述反馈信息后表示,调研组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由于涉及到诸如政策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目前仍无法给出公布调研结论的时间。

  村集体资产疑遭转移

  自1994年起13年从未向村民进行村务公开的旗忠村,隐藏着多少不为村民所知的事实?缺乏健全监督机制的村集体,能否保证村财务制度健康有序地建立?日前,记者辗转找到一位熟悉旗忠村财务内情的人士,在打消该人士的顾虑,且保证以匿名形式见报后,该人士向记者反映了其所掌握的旗忠村财务制度不规范,村巨额集体资产遭转移等“重磅”消息。

  该知情人士透露,自1990年以来,旗忠集团公司先后成立由集团公司董事会核心人员经营或担任法人代表的上海旗忠贸易公司、上海春申园艺有限公司等近百家企业,但这些企业被先后注销,很多企业在非正常程序下歇业。

  1993年起,同属旗忠集团下属的马桥电缆厂(后改制为华普电缆有限公司)向旗忠贸易公司前后划出资金上百亿元,用于买卖有色金属(电解铜)期货。行情上涨时抛售给市场,作为上海旗忠贸易公司利润收入,行情下跌时所造成的亏损,就以原购入价或在此基础上加价卖给马桥电缆厂,贸易公司仍然盈利。

  而旗忠集团公司给上海旗忠贸易公司负责人定下的考核指标非常低,只有1.7万元,这也意味着该公司负责人在完成考核指标后可轻松获得巨额奖金。目前该贸易公司已经被注销。据该村另一名村民反映,旗忠村正是利用此类下属公司的非正常程序的歇业,对集体资产进行转移,实际受惠的只是村委及村办企业内部的少数核心人员。

  据旗忠村村民介绍,时任上海旗忠贸易公司的法人代表为旗忠集团公司副董事长陈惠婷,现常住澳大利亚。村民之前捡到的村干部“分红”笔记本中,“陈惠婷”的分红数即高达436万元。

  4月29日,记者致电陈惠婷,希望能获悉更多有关上海旗忠贸易公司的信息。电话拨通后,一位男声先问“您是不是她的朋友?”在获悉是记者时,冷冷丢下句“电话打错了”,便挂断了电话。

  记者了解到,当时旗忠村不仅给下属贸易公司定下了较低的考核指标,还在一次旗忠集团公司中层会议上宣布为贸易公司的法人代表配三辆车,以鼓励这种“积极为集团创造效益的行为”。有趣的是,该公司一名销售人员在开完会后立即找到旗忠村村长高凤池,表示自己也愿意开一个类似的公司,为集团创造效益,希望能得到相同的政策优惠。但该销售人员此后即被公司调离销售岗位。

    相关组文

    高凤池:村务不公开另有隐情

    千亩土地被荒废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