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引入1%战略投资者 新大新改制对象几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新大新此次出售股权显然与改制有关 CFP图曾在广州友谊(000987.SZ)、广百集团两大商业集团之间游弋多年的广州传统百货企业新大新公司,将于近日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投资者。按照新大新在广州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信息披露,投资方应当具备的条件相当苛刻。分析人士认为,所有条件几乎是为广百股份(002187.SZ)量身打造。

  不过广百股份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尚不知情。除此之外他表示,1%股份掌握不了公司主动权,如果没有后续的东西,收购1%股份没有意义。

  符合条件者仅广百股份

  广州工商登记相关资料显示,新大新成立于1989年,由原广州市商业局直系下属公司广州市百货公司中山五路百货商店更改而成。最初由原中山五路百货商店固定资产129万元加上国家财政拨款141万元组建,注册资本2782万元,现有4家门店。

  截至2007年12月31日,新大新包括国有划拨土地在内的资产总额2.6亿元,净资产7718万元,去年主营业务收入7亿元,利润总额1764万元,净利润达到1712万元。根据广州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信息披露,新大新通过增资扩股引入的投资者将以不低于156.25万元出资,占增资后新大新总股本的1%。

  不过,在投资方应具备的条件中,意向投资方除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外,更要求“2007年末资产总额为15亿元以上,净资产为8亿元以上(包括8亿元)。并已被中介机构授予AA级以上信用等级。2004年至2006年连续三年成为全国连锁百强企业。国内大型百货零售企业,在广东省内拥有百货门店5间以上。”

  记者调查了解到,广州友谊目前主力门店只有3间,国内符合上述条件在广东拥有5间百货门店以上的大型百货零售企业,仅有广百股份、茂业国际、天虹商场,但根据天虹商场、茂业国际前不久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年12月31日止,天虹商场全部净资产只有5.73亿元,茂业国际2007年底净资产是4.6亿元。而根据广百股份最新年报显示,该公司2007年底总资产为16亿元,净资产为8亿元。所有符合指标的公司都指向广百股份,据悉该挂牌期限为20天。

  新大新争夺战

  事实上,关于新大新的收购一直是广州商业重组的难题。早在2001年8月,《广州国有百货业改革重组方案》出台,将广州市国有百货及相关行业共124户独立核算企业,分别组建为以广州百货大厦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和以广州友谊商店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的两大国有商业集团。

  而广州友谊购并新大新以重组方案的形式上升到广州国有商业改革的高度,但这起收购案最终因资产估值意见不一而陷入僵局。当时广州友谊高层曾向记者表示,新大新开出的价码超出了广州友谊心理预期。

  2002年4月30日,具有11年历史的广州百货大厦实现股份制改造,在广百集团的支持下,广百改制后积极准备收购新大新,并抛出了国内上市计划。2003年新大新因归属问题而被广州市国资委属下的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代为托管。

  2006年9月,广百股份曾高调宣布,上市后将收购新大新公司,并以此作为上市募投项目之一。而为避免在同一商圈相互竞争,广百中怡店2006年9月29日开张后,新大新维多利分店甚至撤出了天河商圈。但由于种种原因,广百股份收购新大新再次搁置,为此广百股份去年上市之际因募集资金投向规模减小,融资净额缩减至4.5亿元。

  由于增资之后,新大新将由国有独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公司法,如果新大新其余99%部分的股权要转让或者再增资,则其余股东有优先受让的权利。

  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新大新此次增资扩股虽然只有1%,但对广百股份收购新大新而言已有实质性突破,之后进一步洽谈收购事宜只是时间问题。不过广百股份内部人士透露,新大新最大股东是广州市政府,公司没有主动权、决定权。

  而挂牌信息同时披露,目前新大新控股股东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广永公司)变更为广州市国资委的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田爱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