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将适时推出融资融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00:14 金羊网-新快报

  

证监会将适时推出融资融券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

  

证监会将适时推出融资融券
■业内人士表示,推出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可以逐步改变市场单边运行格局,打通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资金融通渠道,提高证券市场交投活跃性。

  证监会称按市场需求推进;券商板块昨日全线涨停

  新快报综合报道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证监会将按照市场实际需求情况,适时、有步骤地安排和推进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尽管大盘昨日冲高回落,但由于受到持续利好刺激,券商股表现异常活跃,几乎全线涨停。

  法律依据基本完备

  日前发布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及2006年出台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融资融券的业务规则作了明确规定,但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还需经过证监会批准。

  有关负责人表示,“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的法律法规依据已基本完备。”《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颁布以后,证监会作为具体执行这一法规的部门,对于制度的贯彻实施,在操作层面上还需要进行一系列部署和安排,以保证法规有效实施。证监会将按照市场实际需要情况,适时、有步骤地推进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节奏上有一个从试点到逐步推开的过程。

  具体到哪些证券公司能获得试点资格,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规则、开展条件、程序都已经明确,就看证券公司是否具备条件,同时看它的申请情况和证监会对申请的审查情况。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表示,融资融券业务今年有希望推出。

  最快有望6月推出

  在前日由国务院正式颁布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中,融资融券业务被正式列入券商业务中,并作了明确规定。由于上述条例将于6月1日实施,市场人士据此推断,融资融券业务最快有望在6月推出。

  融资融券是海外证券市场普遍实施的一项成熟交易制度,简而言之,融资是借钱买证券;而融券是借证券来卖,然后以证券归还。允许融资融券的最大意义,在于打通了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该项业务的开闸将大大提高股票市场交投的活跃性。

  市场人士认为,此前有关券商的规定一般由证监会发布,但此次这一条例由国务院审议通过,表明决策层对证券公司和市场的重视。同日,《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也正式出台。

  在融资融券业务即将推出的利好消息推动下,昨日,长江证券、国金证券、国元证券、太平洋和东北证券涨幅均超过10%,海通证券宏源证券中信证券涨幅达9.99%。

  同时,受到印花税下调利好刺激,两市昨日成交量激增。由于印花税下调和成交量的提升而导致的券商经纪业务收入预期上调,以及市场回暖都使得券商自营业务收入预期上升。

  相关链接

  54家券商去年净赚超千亿

  新快报讯截至昨日,经批准成为同业拆借市场成员的54家证券公司已经全部披露了2007年年报。据WIND数据显示,54家券商2007年实现净利润超过千亿元。

  宏源证券昨天公布年报,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4.3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0.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38.26%,基本每股收益1.39元,同比增长348.39%。至此,作为同业拆借市场成员的54家券商已经如约全部披露了年报。数据显示,54家券商200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304.05亿元,共实现净利润1054.39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以123亿元的净利润位列全部券商之首,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分列二、三位。

  天相投顾王巍峰表示,去年股市交投活跃,经纪业务让各公司都收入不菲,同时,券商自营业务收入也相当可观,但这种情况在今年不一定能够持续,券商自营业务亏损在券商的一季报中已有所体现。 (京华)

  券商及参股券商个股走势

  公司涨幅收报(元)

  中信证券9.99%35.34

  宏源证券9.95%27.96

  海通证券9.99%42.93

  吉林敖东10.01%42.97

  辽宁成大9.99%34.69

  国金证券10.01%44.84

  长江证券10.03%20.85

  东北证券10.00%32.55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