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板块得以价值重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0:00 金羊网-新快报

  

上海板块得以价值重估?
■在今年剩余的几个月中,上海国资向旗下上市公司大规模注入资产将正式开始。

  700亿国资等待注入

  新快报讯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从现在开始的未来两年半时间内,至少将有700亿元左右的国有资产注入上海的71家国资控股上市公司。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杨国雄在不久前召开的一次国资系统会议上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通过注入资产,使上海国有上市公司成为集团核心资产集聚和主营业务发展的主要载体。

  700亿元国资等待注入

  按照《上海市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和发展专项规划》,到“十一五”期末时的2010年,上海国资至少将有3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以进一步提高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水平。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年底,上海71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全市经营性国资总量的比例只有20%左右。

  截至2007年年底时,上海国有资产总量是9600亿元。按照记者从上海国资委获得的数据,上海国有资产中非经营资产所占比重仅约28%,因而经营性国资的总量在6912亿元左右。据此推算,到2010年年底,实现30%的经营性国资证券化,那么,上海等待证券化的经营性国资对应的数量高达692亿元。由于上海经营性国资数量连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因而注入的资产总量将进一步达到700亿元左右。

  根据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策略研究员仇彦英统计,从2007年下半年到今年3月底,上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获得的资产注入总量只有116亿元。如果在2010年前完成700亿元国有资产的注入,其密度将远远超过以往。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剩余的几个月中,上海国资向旗下上市公司大规模注入资产将正式开始。

  六大产业有望优先发展

  上海市国资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杰说,2008年是上海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时刻,上海国企改革将紧紧围绕建设4个中心进行,即围绕将上海建设成“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做文章,将有企业重整、产业整合、整体上市等比较大的改革措施,而这些都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来进行。

  从现在开始的未来两年半内,与上海重点发展的信息、金融、商贸流通、汽车制造、成套设备制造和房地产等6大产业存在紧密关系的上市公司,最易获得优质资产的注入。

  除了向旗下上市公司注入资产外,上海国资证券化启动的另一种方式是借壳上市。浙江上市公司华立科技4月8日公告说,公司控股股东华立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已经与上海水产(集团)总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正在就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商议。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水产集团计划将旗下4家与远洋捕捞业务相关子公司的资产注入华立科技,分别是上海开创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上海金汇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上海金优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以及上海蒂尔远洋渔业有限公司。

  可能先注资的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最新动态最新价格(元)

  华立科技重大事项停牌 11.99

  第一食品昨涨停17.05

  光明乳业昨涨停9.10

  上海汽车昨涨停15.17

  上海医药涨 9.20%7.60

  上海机电昨涨停19.31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