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印花税下调将稳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8:17 东方网-文汇报

  昨天傍晚,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宣布,证券交易印花税从今天起下调至千分之一。业内人士表示,继证监会推出限售股减持新规后,管理层又一次明确释放稳定市场的政策信号,在股市经历了大幅调整之后,无疑对恢复投资者信心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资料显示,这是继2007年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后,中国又一次对该税率进行大的调整。去年5月30日,财政部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调整为3‰,该消息的出台引发了股市“5·30”震荡行情。

  恢复市场信心

  4月22日,沪指盘中最低跌至了2990.79点,再创本轮调整新低。从去年10月的历史最高点6124点下挫至今,沪指的跌幅超过了50%,大多数个股的股价也是惨遭腰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沪指跌破3000点后,市场很大程度上已经属于非理性杀跌过程,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上的恐慌。

  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表示,下调印花税是一个重大利好,这项政策其实就是降低了市场参与者的交易成本,将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印花税的下调释放了一个明确的政策信号,即管理层要恢复市场的信心。

  中信证券程伟庆博士则认为,印花税下调表明了管理层稳定市场的态度,而本轮下跌幅度已经从股价上反应了各方面的利空。

  反弹有望展开

  有市场人士指出,从“5·30”等历史经验来看,印花税的下调无疑将大大助推股市的短期走势,却不能改变股指的运行趋势。

  对此,张崎则认为,“这不能一概而论,而是要看推出此项政策的时机。如果在股指下降趋势的早期或者中期,印花税的下调或许不能改变股指运行的趋势。但如果股指本身就已处于调整的末期,那么这个政策利好就有可能成为‘转折点’”。

  而就在印花税下调之前,已有不少机构推出策略报告指出,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市场将达成逐渐一致预期,有望展开一轮蓝筹股主导的反弹行情。

  银河证券的分析师告诉记者,证监会出台“大小非”减持新规的利好效应已在昨日的市场中有所显现,此前市场普遍对3000点心理关口的支撑期望颇高。因此,即使没有印花税的利好,股指也已在酝酿一波反弹。他表示,“现在加上印花税下调的推动,可能会把反弹高度拉得更高。”

  对于后市,张崎认为,由于A股市场本身就存在超跌,后市股指有望稳步拉升,从而展开一波跨度达千点的反弹。他表示,如果短期内拉升过快,由于上方的抛售压力较为沉重,再次震荡的可能性较大,但沪指的合理点位应该在4200点到4300点附近。

  并非“万能药”

  虽然业内普遍对下调印花税持积极态度,但也有专家指出,下调印花税并不是包治百病的“万能药”,在对国内股市保持信心的同时,也要看到后市存在不确定性,以及市场本身存在的问题。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指出,降低印花税只是稳定市场的第一步,还应该推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他表示,应该对再融资做出明确规范。在把市场稳定后再加强制度建设,包括上市公司治理、分红等问题。

  银河证券的分析师则提醒投资者,还要注意后市的不确定性,一是4月底中国石油将发布一季报,二是可能出台的新的宏观调控政策。

  贝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