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风投瞄准深圳医药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3:38 南方都市报

  

国际风投瞄准深圳医药业

  本报讯 (记者 唐洁)日前,记者从深圳市发改局高新处了解到,深圳医疗医药行业发生了两大经典资本收购案例———深圳迈瑞斥资2亿美元收购美国DATASCOPE公司的监护仪整体业务;深圳翰宇药业成功吸引国际知名风投机构软银赛富亚洲的青睐,获得首期1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与顶尖风投“强强联合”

  据不久前进行的生物产业统计试点工作的统计结果显示,深圳生物产业发展总体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深圳生物本土医药企业迈瑞成为第一家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医疗器械企业。几天前,迈瑞医疗国际有限公司宣布,出资2.02亿美元收购美国DSCP公司的医护监控设备业务,迈瑞从而跻身全球第三大医护监控设备生产商。兴业证券医药分析师李先生认为,中国的医疗健康支出已成为继食品、教育之后的第三大消费支出,但该产业的总体规模还仅占到国内生产总值不到2%的比例,中国医疗健康产业也因此成为中国最有投资价值的产业之一。中国医疗企业不断上市的消息也再一次证明其价值所在。

  就在迈瑞“走出国门”进行战略收购的同时,深圳翰宇药业宣布,刚刚与软银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重要的资本战略合作”,获得首期1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该笔投资是2008年国内首起生物医药企业与国际、国内风投的战略合作,也是赛富亚洲在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首笔投资。赛富亚洲表示看好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尤其是在当前中国医改启动在即,整个健康产业有快速增长的机会。

  生物医药业向IT业看齐

  事实上,深圳的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已经成为全国同行业的高地。调查显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约300至400亿元左右。因为深圳在生物医药产业上的领先优势,国家发改委在认定第一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时,深圳名列其中。此外,市发改局和科信局还联合推出了《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力图把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第二个IT”产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