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三只眼看洛阳牡丹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8:10 经济参考报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眼下正值第26届洛阳牡丹花会期间,整个洛阳城一片花海,热闹非凡。然而记者调查采访发现,和现实中的牡丹花夺目盛开相比,洛阳牡丹产业这株“大牡丹花”却迟迟未能全面盛开,这也成为当地诸多业内人士的心头憾事。

  观赏园互相压价 买盒烟可当门票

  据了解,自1983年举办首届洛阳牡丹花会以来,牡丹花会一年比一年更具影响,并日益形成规模和品牌。然而随着牡丹园数量的增多,牡丹观赏市场也开始呈现饱和之势。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很多牡丹园负责人都承认,近年来洛阳市众多牡丹园之间存在着门票价格的恶性竞争。

  据介绍,洛阳市的牡丹观赏园最多时达到十七八家,经过淘汰,现存比较大的仍有11家,这些观赏园平时免费开放,到每年花会期间才收取门票。

  王城公园一位工作人员还有过这样的亲身经历:一家牡丹园明码标价门票为15元/人,但是七名游客在给售票人员买了一盒烟后,只花了10元就都进园赏花了。

  为了解决牡丹园之间的恶性竞争,2008年3月24日,在第26届牡丹花会举办之前,洛阳市发改委专门下发了有关通知,要求各花卉观赏点与团队签订优惠协议的优惠幅度不得低于门票价格的70%,严禁互相杀价。

  国家牡丹园主任张西方认为,牡丹园之间的恶性竞争,一方面是因为牡丹观赏市场的趋于饱和,另一方面也说明洛阳市缺少牡丹精品展示区和观赏园。

  名目不少层次不高 牡丹产品开发待升级

  采访期间,记者多次听到前来赏花的游客反映,在牡丹花会期间来洛阳,最想带的就是洛阳牡丹系列产品,尤其是便于携带、带有地域特色、具有一定技术含量和艺术含量的产品,但是市场上很少见到。

  张西方对此深有体会:目前牡丹株苗移栽不易存活,“只能看不能带”,牡丹盆花花期又相对太短,而牡丹艺术品品种过于单一,且层次不高。

  根据洛阳市牡丹开发管理办公室提供的资料,为了拉长牡丹产业的链条,近年来当地开展了深加工研究,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是牡丹饼,目前已“成功利用牡丹这一品牌使产品走向市场”。然而牡丹饼的发明人——洛阳市全福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全福告诉记者,牡丹饼目前在推广方面并不顺畅,可谓步履蹒跚。

  洛阳市建辉牡丹应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靳英建介绍,目前来看,洛阳市围绕牡丹展开的深加工只能算是“刚刚起步”,大多产品停留在“少量生产,少量销售”的阶段,亟待升级。

  “牡丹经济之花” 何时全面盛开

  采访中,多数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和遗憾,但不可否认,自举办花会以来,洛阳市仍然依托牡丹品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比如以花会为平台开展招商引资,进而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牡丹观赏每年吸引大量游客,拉动了酒店餐饮等服务业的发展;以举办花会为契机开展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扩大了洛阳市在国内外的影响力等。

  洛阳市副市长王立林说:“作为一种现象,近年来洛阳的牡丹经济正日渐凸显出来。”

  然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洛阳的牡丹经济取得成就确实有目共睹,但更多的表现在牡丹旅游和招商引资方面,牡丹种植销售以及相关产品的开发远不充分,“如果把洛阳牡丹经济比作一株大‘牡丹花’的话,目前来看,只算开放了一半。”

  神州牡丹园负责人付正林表示,牡丹经济大体可分为上游的花会观赏、旅游和下游的苗木种植培育及相关产品开发。“仅就下游来看,洛阳的牡丹产业化目前仍处于一个初级的起步阶段,就好比牡丹花的萌动期,离真正开放还有很远的距离。”

  以开发牡丹药用价值为例,有人曾经算过一笔经济账:洛阳全市种植和观赏牡丹面积约三万亩,每亩牡丹可产450公斤左右的丹皮,每公斤收购价七元,每亩产值可达3000多元,全市牡丹年产值仅此一项就可达9000万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