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访博世和西门子家电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盖尔克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敢挑担子品牌才更有分量

  ——访博世和西门子家电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盖尔克先生

  4月11日,盖尔克选择了用一场慈善之举来为西门子家电的中国业绩年庆祝。自进入中国市场到2007年年底,西门子家电已稳居中国家电市场第一外资品牌的位置。西门子滚筒洗衣机的销售额市场占有率为33.5%,高居整体市场第一。西门子冰箱的销售额市场占有率为15.6%,位居外资品牌第一。

  西门子家电不仅用产品更新为家电行业带来了技术的飞跃,同时也不忘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

  4月11日,西门子家电在北京举办了第二届彩绘冰箱艺术展暨中国扶贫基金会 “母婴平安120行动”募捐活动,公益营销再次成为家电业的热门话题。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家电市场坚持不懈回报社会,是否会使企业收益受到影响?成功的企业应该如何看待肩负社会责任与维护品牌的关系?盖尔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西门子家电的经验。

  盖尔克认为:竞争是一个企业保持活力的动力之一。但是竞争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你死我活的极端状况。在商业竞争中存在几个相互作用的对象:消费者、竞争者、外部环境和自身比较优势等。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西门子家电始终将消费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在西门子眼中,消费者永远比“对手”更重要。西门子家电必须要做的功课是———研究中国市场的变化,而不是研究竞争对手的变化。要经常问自己,我们给消费者提供了什么?要时刻知道消费者对西门子的产品是否信任,要始终致力于以好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才是我们应该做而且必须做好的一切。

  针对中国市场一直不断的价格战,盖尔克说,从某种程度上说,价格战是市场竞争的最有效的手段,它是代替消费者创造利益的一个过程。然而,西门子为什么不打价格战,而且价格还比较高呢?不是西门子不想打价格战,而是西门子不能打价格战。理论上讲,西门子可以造出市场上一切低价格的产品,但这不是我们的策略。西门子的“高价”是因为它有“高质、高品位”做支撑。西门子今年已经成立161周年了,161年的历史就告诉我们:不可以欺骗消费者。这是真正对西门子品牌的负责。

  西门子把彩绘冰箱与慈善活动联系在一起,是创新还是做秀?

  面对记者的提问,盖尔克回答说:艺术是家电产品设计的有机元素。家用电器作为使用范围广、产品种类多的耐用消费品,成为展示工业设计的重要载体,成为艺术的重要展现形式。从冰箱、洗衣机,到咖啡壶、吸尘器,家电的艺术倾向表现出了设计和技巧的结合。

  为贫困母婴尽一份力量,是每一个有爱心的公民和企业的责任。当冰箱被艺术家进行了再创作以后就具有了艺术品的属性,希望这些作品能够为了生命和希望的诞生做出更大的贡献。西门子的设想也得到了艺术家们的热烈响应,很多艺术家都积极参与了这项活动,把他们的爱心通过画笔表达出来,而我们通过销售这些极富艺术价值的冰箱,把钱捐给贫困母婴,使他们体会到全社会对他们的帮助。西门子一直致力于有益的社会事业,在环保、希望工程、扶贫、资助弱残等众多公益活动中,西门子积极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参与中国的慈善事业,尽一份企业公民的责任。

  盖尔克认为,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会为他的品牌添彩。《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杨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