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做强做大产权交易所须借助PE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00:19 南方都市报

  首届“全球PE广州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日前在广州召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加入为广州产权交易市场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产权交易所与PE的合作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此期间,广州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广交所”)总裁李正希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与PE有很大合作前景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你认为产权交易所和私募基金应建立一种怎样的合作机制?

  李正希:产权交易所提供的是一个市场平台,我希望PE能够利用好这个平台。在合作机制方面双方可以以开放的态度共同协商,比如建立特许会员制度、合作设立并购基金或将企业上市交易之前的一些业务交出部分来开展彼此之间的合作。

  希望PE和交易所能够在企业托管、出资人权利托管等模式结合组合基础上形成一种创新的业务模式。交易所原有的创新很少借助其他资本,而是用知识产权这种商业模式发展而成的。尽管这种模式相当成功,但是要做大做强就必须借助PE.

  就目前来看,产权交易市场和私募基金还有很大的合作前景。

  南都:目前广交所在业务品种和功能上有什么特点与创新之处?

  李正希:广交所在业务品种上主要是围绕物权、股权、债权和知识产权这四大块来开展,同时也包括四者之间的联动交易。我们搭建了七大交易平台:企业托管、企业股权、金融资产、无形资产、招商引资、政府特许资源等。在搭建这七大交易平台前台服务的同时,我们还在不断完善后台服务,包括数据处理、网络建设、企业培训与辅导、产品研发。目前的创新模式主要体现在企业托管、引入做市商和财务投资人等方面。

  区域产权市场还较松散

  南都:你对区域产权市场有什么看法?

  李正希:我认为目前的区域产权市场还处于一个较为松散的状态,仅停留在一种联盟概念阶段,没有进入到实质性运行阶段。泛珠产权交易所的倡导人是广州产权交易所,而现在已形成的上海、天津、青岛、陕西这四大区域产权交易市场在实际运作中还没有实质性的作用与成果。产权交易所之间更多还是一种市场化的竞争关系。

  南都:怎么看产权交易所和OTC市场的关系?

  李正希:证券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是两个并行的市场,是两个不同的专业市场。两者的不同主要表现在交易技术、客户等方面,比如说证券交易市场的技术是采取自动撮合连续交易,企业上市以后充分实现了所有权、经营权的分离。但产权交易市场是非证券的,不能自动撮合连续交易的,它的特征是企业并购、招商引资、引入战略投资者。不过两者之间有通道,这种通道就是上市公司收购非上市企业,或者非上市企业通过IPO成为上市公司。

  南都:未来广交所在角色定位上会有什么变化?

  李正希:今后我们会推出一些创新品种,比如说推出相关交易品种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也在研究股权质押、社会融资、公开市场联动交易等问题,其中股权质押的担保机构主要是依赖社会机构来承担,通过产品的不断创新,推动广交所在市场角色中的创新。

  本报记者 万勇 罗克关 实习生 詹明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