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拉伊欲借力三联撬动山东地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成功竞得三联商社(600898.SH)9.02%股权迅速拉近了朱氏家族与三联集团的关系,双方已有意在包括房地产在内的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昨日,接近三联集团高层的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在4月2日竞得三联集团所持三联商社9.02%股权之后,身为朱氏家族老大的朱拉伊与三联集团方面进行了互有往来的“亲密接触”,现在已经形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这次成功竞得三联商社股权迅速拉近了双方关系,使得进一步的深度合作水到渠成。”上述知情人士说,“可以预期,双方的合作将是全面的。而且合作的主体包含朱拉伊控制的光华天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朱氏不同领域的多家企业。”

  这位人士没有透露框架协议的具体内容,“具体细节还需要进一步商定。但地产将是双方合作的重点之一。”

  储备土地是合作基础

  据悉,朱氏家族早就有进军山东地产业的打算,并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进行了细致考察,三联集团则是合作的意向伙伴之一。

  三联集团在山东地产界属于“大鳄”级企业,开发面积以数百万平方米计。同时,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升创造的综合运营模式在全国地产界也广为人知。

  三联集团储备的土地项目和资源,是双方在地产方面合作的重要基础。

  三联集团按照综合开发的模式经政府批准在济南实施了凤凰城项目,对于该项目,该知情人士表示,有关的遗留问题正在解决的过程中,“不排除在相关问题解决后,三联集团与朱氏家族在这一项目上联手成立项目公司共同开发。”

  另外,三联集团在青岛即墨独家开发了田横岛,并引入了中国经济50人论坛。“田横岛作为会议度假旅游,还需要上规模、上层次,不排除双方未来在这一项目上进行合作。”上述知情人士称。

  房地产同样是朱拉伊的业务重点之一。公开资料显示,仅在广州一地,朱拉伊旗下的珠江投资公司开发的地产项目就超过30项,开发面积超过1400万平方米。

  日前,朱拉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已经证实,包括珠江投资公司、珠光集团在内的朱氏家族地产军团将借力三联集团的支持,撬动山东地产市场。

  市场人士分析,济南的房地产市场“升温”较晚,现在房价与同类城市相比,还处于较低水平,另外,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将于明年在济南举行,这给该地房地产进一步升温提供了想象空间。三联集团储备的地产项目大部分位于城区东部,全运会主会场就在附近。

  国美置身局外

  在朱拉伊与三联集团两方亲密接触的时候,三联商社的第一大股东国美电器仿佛置身局外。

  昨日,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告诉本报记者,最近国美方面并没有和三联商社第二大股东光华天成及三联集团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接触。

  同时,何阳青表示,国美方面也不对朱拉伊与三联集团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发表评论,即使是家电网络的合作方面。

  市场人士分析,在光华天成、三联集团、国美电器的“三国演义”中,三联集团的位置正变得微妙而重要。除了三联商社之外,三联集团手中还握有山东省范围内的家电连锁网络,没有三联集团的合作,即使国美电器控制了三联商社,其在利用三联商社渠道拓展山东家电连锁市场方面也难以有大的作为。同时,朱氏企业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诸多的商业地产,三联集团如果要使三联商社走出山东,这倒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契机。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三联集团与朱氏形成的是集团层面上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是否会在家电连锁经营方面合作尚不明确。

  李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