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圣火百年传递 社会责任历久弥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17:39 中国经营报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奥运会寄托了中华民族的期盼,也聚焦了全球的目光。每个炎黄子孙,每个中国企业,都在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贡献。作为世界上首个参与赞助奥运的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在多年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基础上,首倡“奥运社会责任”理念,即奥运社会责任是奥林匹克运动的赞助者、参与者和传播者,以奥林匹克主义为指导,以有益于奥林匹克运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建设。

  纵观百年奥运史,可以发现,“奥运社会责任”理念的提出并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奥运社会责任植根于奥林匹克运动这一沃土,与奥林匹克主义的精髓一脉相承。早在古代奥林匹克时期,社会责任就已经是奥运会的重要内涵,停止战争、促进文化交流是当时奥运会的重要职能;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中,“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社会的发展”的奥林匹克宗旨已经明确写入《奥林匹克宪章》。

  回溯历届现代奥运会,社会责任是历久弥新的一条重要线索贯穿其中。如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第一次发表“为奥运会而停战”宣言;又如1999年国际奥委会通过、旨在号召全球体育界积极参与保护环境的《奥林匹克运动21世纪议程》。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继承了奥林匹克主义的精髓,确立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三大理念包含了推动环保、科技和人文和谐三个方面的奥运社会责任。北京奥运会所提出的新北京、新奥运的理念,则把奥运会和新北京联系起来,通过奥运会促进北京的和谐发展和现代化,对奥林匹克运动和我国的发展都具有重大的社会责任意义。

  可见,奥林匹克主义已不是简单的体育理念,以“社会责任”为核心,其范畴延伸到了和平主义、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奥运社会责任是顺应时代进步潮流而生的产物,是奥林匹克运动不断发展的历史产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在此历史情况下,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的国家电网公司,在多年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基础上,率先提出“奥运社会责任”这一理念。

  秉承《奥林匹克宪章》中奥林匹克的宗旨,国家电网公司认为,“奥运社会责任”的宗旨是“以人为本”,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社会的共同发展和人与自然的协同发展,促进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建设。

中国经营报记者:南言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