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鄂武商报表争议:陷阱还是馅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09:33 长江商报

  昨日鄂武商公布年报,公司2007 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45 万元,同比增长152%。然而巨额的增长却引来争议,有文章指出由于武汉广场07 年全年没有缴纳租金,导致利润“非常”高,并帮助鄂武商实现大增长。真的是这样吗?

  子公司超额利润有假?

  查阅鄂武商A 的年报可以发现,上市公司的主要利润正是来源于其控股51%的武汉广场。2007年武汉广场营业收入16.4 亿元,营业利润3.27 亿元,净利润2.18 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81%。而武汉广场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除了去年武广装修费用计提减少之外,更主要的原因正是武广2007 年全年没有缴纳租金,2006 年同期的租金为6802 万元,在财务报表里这些应付费用被做到了利润项。

  据了解,武汉广场本属于鄂武商的子公司,但是由鄂武商和庄胜百货共同租赁经营。2006 年9 月,在前期租赁合同到期后,鄂武商提出增加租金的要求,遭到庄胜百货的拒绝。双方最终对簿公堂,但截至目前法院尚没有判决。

  这篇质疑文章指出,由于武广公司没交租金,鄂武商少了一大块收入。而武广公司业绩再好,也和鄂武商母公司净利润没有直接关系。结果就是造成武广的利润虚高。

  鄂武商利润涉嫌低估?

  作为鄂武商财务报表的责任人之一,武汉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四部的吴杰昨天很早就看到了这篇质疑的消息。他告诉记者,事实上在制定报表的时候,会计公司曾和上市公司就该问题进行过多次沟通,并最终形成一致意见。

  “我不认为有什么问题,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知道租金案,在租金的具体金额无法确认的情况下,这么做并没有违反会计准则。”吴杰对本报记者解释,“另外,由于双方属于关联公司,租金的转移对年报影响并不大。”

  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呢?有证券机构在研究时按照1 个亿的租金分析。“如果以1 个亿的租金计算,那么鄂武商的年利润还要增加2000万左右。”吴杰计算。但是吴杰立即指出,这1 个亿的标准是没有任何依据的,也违背基本的会计准则。

  如果缴纳租金,会进一步增加鄂武商的利润?鄂武商总经理刘聪没有否认这种说法。

  知名机构推荐鄂武商

  昨天,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分别对鄂武商年报发表了点评报告,两公司都给出了“买入”的评级。海通证券认为,即使在略有低估的情况下,鄂武商的利润仍然超出市场的预期,特别是武汉广场2007 年营业收入增长25.1%,远高于市场预期。武广租金案的结果对公司的净利润影响较大,但即使维持现状鄂武商的利润也将大幅增加,如果提租成功或者收回武汉广场49%剩余经营权,鄂武商的利润将会更可观。

  中信证券也指出,除了百货行业的景气上升,公司量贩业务发展也良好,计划2008 年新开10-15家量贩超市,将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认为鄂武商的合理价值区间为17.85-21.47 元;海通证券给予公司6 个月的目标价为22.15 元。

  “我也仔细阅读了鄂武商的年报,不认为有什么假象,如果有假象那也是年报利润有所低估。”武汉某证券分析师表示。

  本报记者 覃秘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