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好 国资委将遏止“大非”出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03: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国资委副主任李伟近日撰文指出,当前要加强对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动态监管。国资委已会同证券监管部门对国有股东账户进行核查,并将对其进行标识管理,还将以此为基础协调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建立全国性国有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动态监测体系,逐步建立起国有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流转的核查制度。

   推动国有股有序流转

  李伟说,股权分置改革后,国有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获得了流通权,为资源整合和资产重组提供了有利条件。针对新的情况,各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应注意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是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应当符合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要求,坚决防止出现违规操作、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不法行为;二是注重加强对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动态监管。

   尽快规范国有股东行为

  2007年以来,国有控股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间的重大资产重组行为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一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处于酝酿、探讨阶段,市场中已是满城风雨,公司股价也随之异动,有的短期内股价就能翻番。对此,李伟指出:一是要尽快研究制订规范国有股东行为的办法;二是严格工作程序;三是加强国有股股东及其所控股上市公司的诚信建设,依法强化信息披露监管。证券时报

  深度分析

  维护股市稳定 执行更胜于思路

  那么这个消息对市场到底有什么影响,对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而言又会有什么不一样呢?昨日,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经济学家、上市公司高管以及证券分析人士,倾听他们对此事的评价。

  专家 缓解大小非压力

  记者昨日联系上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他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国资委透露这个意向,主要还是为缓解国有股“大小非”减持的压力,避免成本极低的“大小非”股份对市场的冲击,但他不认为这有助于稳定市场。他举例说,现在市场上不仅仅是国有股“大小非”的压力,还有很多“大小非”是非国有股成份,国资委的这个举措,效果可能不大。毕竟,在唾手可得的利益面前,对于那些非国有股股东而言,心里恐怕想的是“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赶集要趁早,还是先捞一票走人。

  记者表示,目前跌幅最大的是大盘蓝筹股,大盘蓝筹股又以国有股股东为主。对此,尹中立说,股市下跌原因并非主要是大小非减持,存在很多因素,关键一点就是,很多股票的价格远远超过价值,股价炒得过分高了,自然会下来。

  他最后强调,股市运行有其自身的规律,国资委规范国有股减持,对缓解市场压力,有其积极意义,但对股市影响不会大。

  分析师

  执行更胜于思路

  记者昨日采访了券商业内人士,中投证券分析师一接到记者电话,还没等记者发问,他便说道:“是不是想问监管国有股减持一事啊?”当得到记者肯定的回答后,他哈哈一笑说,“我已经接到好几个客户问这个事情的电话了。中午吃饭时我们好几个分析师已经交流过,我觉得当前在新股发行没有放缓迹象,加强对国有股减持的监督将有利于缓解市场的供需矛盾,势必也会减少因“大小非”减持给市场造成的心理层面的压力,对于稳定股市有积极的意义。”

  “但是,”他强调说,“市场往往更注重执行,因此未来监管思路能否得到有效贯彻,会成为股市能够持续稳定发展的又一个试金石。从目前来看,大股东的限售股还没有进入减持的时间段,暂时无从说起,另外出于控制权以及价格上的考虑,大股东目前进行减持的意愿并不强烈。

  记者又拨通了国金证券谭向阳的电话,他也早有准备,“今天好几个同事问过我了,依我看,大小非的解禁从法律上来讲只有在股改的时候有过承诺,至于这个消息,我觉得更像是仅带有指导性,而不存在任何行政性约束的决定,或许通过对国有大非的监控,对其他一些国资小非的坚持有一定的威慑作用。若能成文规定大小非在减持前必须进行信息披露,对于投资者而言无疑又是一个利好。”

  上市公司 监管有必要

  对于此事,川内某上市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我们公司国有法人股占到了总股本的50%,算是被监控的对象,现在谈论这个话题有些敏感。”不过,该人士还是透露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加强对国有股流通转让的监管是必要的,上市公司对此非常欢迎,只是在监管的具体实施上,特别是发现异常情况后,该如何取证,如何惩罚那些违规操作的行为,是比较困难的。他担忧地说:“这些现实的问题可能会影响到监管的效果。”

  本报记者 胡凌 胡佳杰 李文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