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是否引发地产冬天 亚洲论坛再现拐点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任志强 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看到之前房地产一些非常利好的积极因素都在发生逆转,高盛集团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判断称,“短期内,至少在2008年的房地产市场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而对于今年市场走势,业内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观点发生分歧,在SOHO董事长潘石屹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明确表示“比较悲观”,而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则乐观认为“政策有拐点,房价无拐点”。

  “地产跟金融是密不可分的,地产一旦出问题,对整个金融体系和整个宏观经济有很大的影响。”胡祖六分析称。他认为,之前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法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在过去十几年间不可避免地进行大幅度的调整。即使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前房地产也是上涨最快的行业,但是危机之后,房地产往往跌的最惨。从这方面分析,应该避免“中国特殊论”。

  胡祖六同意潘石屹有关“地产冬天”的说法。他认为,一些积极因素都在逆转,而随着宏观调控以及利率等因素的变化,“现在银行比较谨慎,周边的环境,汇率也在变化,股市跟以前也很大的不一样。”

  任志强则认为情况应该没有那么糟糕,因为起码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房地产整个市场层面的表现还令人满意。而所谓的“房价拐点论”可能是个误解。所谓“拐点”,可能仅是2007年所遇到的政策拐点,就是政府从要求市场承担社会保障责任。

  根据任志强所掌握的数据,国内70个大城市第一季度的房价都是高速上涨,其中还有超过10%的城市房价有了两位数的上涨。至于目前已经出现的土地流拍现象,“只有少量土地流拍了。因为政府无能力做详细城市规划,然后用很大块土地拍卖,很多城市流拍都是这种情况。”任志强将这一不和谐因素归于“现在还仅是只是部分地区交易量和房价略有下降”。

  至于次级债可能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的影响,任志强的看法相对乐观,他把影响缩小为对于“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次级债会不会影响到中国信用的问题”的思考。

  这与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大致相同,陈淮也并不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面对一个低谷,因为不论是否有次债危机,或是即将举办的奥运会,中国的城镇化依然一个需要20~30年才能完成的长期发展战略过程。

  从这个角度出发,陈淮认为所有的突发事件或者是重大项目,它影响的只是资金或者资源积聚在空间上的结构关系和时间上的结构关系。在某年会稍微集中一点,在某个区域会集中一点。所以,并不会因为美国有“次债危机”,中国的房地产就会来了冬天。郝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