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博鳌气氛下的台商“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一直倡导建立两岸共同市场。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后,这位多年为两岸经贸交往奔走呼号的财政高手,或许有更多的机会带领台湾企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昨天,萧万长携同张忠谋、辜成允等台湾企业界标志性人物抵达博鳌,期待与各界政商要人展开一场众多台资企业高度期待的“头脑风暴”。受各方利多因素激励的诸多台资企业,希望借此寻到更多发展商机。

  两岸经贸升温

  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刺激,两岸经贸交往将持续升温的乐观预期成了这次博鳌论坛重点聚焦的话题。

  据了解,论坛定于4月13日下午15时至16时召开“台湾经济与两岸经贸展望圆桌会议”,与会代表将就两岸经贸交流与发展等热点问题展开对话。

  聚焦此次博鳌论坛正在成为台商集体行为,很多在大陆投资的台商都纷纷放下手上的活,赶赴海南参加这场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头脑风暴”。

  “我刚刚赶博鳌,现场人很多。”一位在上海发展的台商在电话那头嚷嚷。而北京的台湾问题研究专家也正在被“急征”赶赴海南。“刚刚接到通知,要我明天赶到博鳌。”一位北京资深台湾问题专家告诉记者。与两岸交往有关的人流、信息流正在向博鳌汇集,凸现两岸经贸发展的未来脉络。

  萧万长行前向媒体表示,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促进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他解释说,一旦经贸关系正常化,就可通过协商机制将很多问题逐一解决。

  在登机前,萧万长表示,会利用博鳌这个场所,介绍台湾经济未来发展的新蓝图,希望台湾经济能与全球经济迅速接轨,而同行的张忠谋在桃园机场接受台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希望两岸经贸合作开始一个新局面。

  有台湾媒体报道说,在宣布萧万长参与博鳌会谈消息后,台股更抢先报喜。包括航运、营建、资产、观光、金融、中概等六大类股,一飞冲天,成为盘面强势主流。当日台湾股市上涨133点,被解释为“博鳌行情”。台湾媒体的参与热情也是空前的,一天时间内竟有99名记者报名采访。

  台商新机遇

  “台湾新的施政者将以推动经济一体化为主轴,两岸将产生和谐互惠的良性互动。”台湾水泥集团(下称“台泥”)董事长辜成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而对“三通”直航这些给台资企业带来实质利好举措,辜成允也表示了乐观预期,“尤其是有关40%的投资上限的松绑。”

  此前不久,已经跃居大陆华南市场第一位的台泥已经把触角伸向了华东,收购了浙江一家水泥企业,“我们将在大陆有更大投资。”辜成允表示,“公司预期到2012年总产量到6000万公吨。”2008年,台泥集团有望产量稳坐台湾龙头、跻身大陆前三强。

  而台湾海运业当前面临的货轮数量锐减等难题被业者期待在博鳌论坛会重点讨论,希望能够充分表达对两岸船舶直航等共识。

  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此前表示希望开放台湾西部的港口,包括台塑麦寮工业港,纳入两岸直航的港口,可以节省金钱和时间。近日,中饭都要在会场解决的王文渊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正在忙着接待宁波来的考察团。

  目前,两岸经贸关系的改善已经被各界台商高度期待。而这次他们以选票的形式表达了自己的强烈心愿。春保钨钢总裁廖万隆表示:“希望两岸关系能有大改善,通过‘三通’等措施建立两岸和谐互动,这样企业才能有更大发展。”

  正准备回台湾投资的廖万隆还说,希望两边能共同发展,台湾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宽松,大陆也有大陆的优势,希望能建立良好的互动平台,开创更好的经济发展局面。目前,台资企业投资热情高涨。清华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刘震涛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举办两期针对台资企业界人士有关投资问题的研修班,“他们迫切想了解新的与投资相关的法律政策。”

  两岸咖啡副总经理李国彦说,未来两岸交往越来越密切是大势所趋,开放大陆游客来台对台湾旅游业、交通运输、食品消费都将大有裨益,以每年来台1000万人计算,每人消费1万元计,将带来1000亿元的产值,同时能带动台湾股市活力。

  上海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盛九元表示,未来将给台商创造更多机会,在一些政策松绑后,台商可能回台投资愿望会强烈,心理上考虑更多的是回台湾上市。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