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优惠政策作“绣球” 广州全球招揽PE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来穗设立总部或者地区总部的创业投资机构,可以视同金融机构总部或区域总部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可以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昨日,当着来自国内外的40多家创投机构的面,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邬毅敏遍撒“邀请函”。

  4月10日上午,在广州召开的全球PE(私募股权投资)投资中国之旅暨广州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上,邬毅敏代表广州市政府表态邀请各路创投企业入驻广州。邬毅敏称广州基建领域、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现代服务业等四大领域渴望PE企业的资金投入。

  为了吸引创投企业的投资,广州将鼓励有条件的区、县级市,通过财政出资方式,设立创业投资引导专项基金。此外,广州市政府将设立专项资金,提供融资担保、配套投资和奖励的方式,扶持创业投资企业的设立和发展。

  邬毅敏称目前广州在发展私募股权投资方面相对落后,创业投资的数量方面与广州的经济规模还不相适应,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也还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

  邬毅敏还借机在现场对40多家PE企业大抛“绣球”:广州市积极鼓励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来穗设立总部和分支机构,对来穗设立总部或者地区总部的投资机构,可以视同金融机构总部或区域总部,要研究在用地、税收、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可以按照规定列为投资型高新技术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有关优惠政策。

  一家与会的国际性PE机构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如果广州市针对VC(风险投资)、PE企业的优惠政策能最终落实,那确实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可以考虑把公司的华南总部或办事处设在广州。

  据相关官员介绍,广州市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积极推动广州市高新区股票代办系统试点的申报,争取进入第二批试点园区名单。目前已经储备了5家企业,完成了股份制改造,还有一些企业表达了参与意向。代办系统申报成功后也会为PE机构的退出增加新渠道。

  此外从2006年开始,广州已经在探讨设立新型产业投资基金的可能性,相关工作正在推行之中。


匡志勇 杨婷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