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资委官员:衡量企业市值不看规模 要看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6: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0日电 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副局长刘南昌今日下午做客中国政府网,就节能减排工作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刘南昌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衡量一个企业市值高低的最好标准,不是看市值的规模有大,而是看企业的价值有多大。

  有网友问到,节能减排新技术的开发、制造和推广应用需要增加比较大的投入,这些投入都会增加成本。当前,在多数情况下节能降耗的成本投入高于它的收益。政府逐年加大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的力度,这样会不会减少企业的收益、影响企业的市值?

  刘南昌说,节能减排是要付出成本的,付出成本就必然影响到效益,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同时另一方面,节能减排还能创造效益,这也包括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刘南昌表示,股民关心企业的成长性,市值越来越大,股票越来越好。但是股民更多的还是关心这个企业能不能真正的给社会创造价值。所以衡量一个企业市值高低的最好标准,不是看市值的规模有大,而是看企业的价值有多大,虽然是一字之差,但这里面有本质差别。我们在设立中央企业考核过程中,拟从第三任期开始,逐步过渡到考核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也就是国际上比较通用的经济增加值,也就是EVA。

  EVA是把股东价值、政府的要求、社会的要求和相关利益方的要求很好地结合起来,现在已经有90多个中央企业开始用这套方法进行内部考核工作。只有把我们的价值做大了,我们的市值也就提高了。EVA的考核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资本成本的概念,这里边是一个完全成本的概念,就是要考虑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使用了多少社会成本。要看一个企业的市值高低,但更重要的是看一个企业的价值高低。(据中国政府网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