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发商开始向投资客借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00:3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魏终超)“现仍然有开发商找我借钱,一开口就是有多少借多少。”近日,深圳资深投资客邹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介绍,楼市成交低迷令一些中小开发商资金周转非常紧张,不少开发商正忙于私下融资,希望能渡过难关。深圳市社科院城市营运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燕表示,现在的市场要求开发商多降多销,这样才能实现资金回流。

  “借款”去年年底就有发生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楼市进入了低迷时期,一些中小型开发商资金链开始出现问题。据邹先生介绍,从去年底开始,就陆续有一些中小型开发商通过朋友、熟人介绍或担保向他借款,通常说有多少借多少,多的可达数百万元。据他介绍,这些借款基本是3个月或者半年的短期借款。“年前借出的款现在到期了,但开发商并没有按时还款,看来开发商的资金确实很紧张。”邹先生说。

  据他介绍,年前部分开发商资金紧张又要发工资、奖金给员工,为了避免不愉快事情发生,他们更不惜以8%的月息借贷民间贷款。邹先生表示,目前仍有开发商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他贷款,有时甚至达到了1天有两家找上门的频率。不过对此他已经非常谨慎,一方面是前期借款的开发商已经出现了逾期还款的情况,另一方面深圳房地产市场低迷,开发商资金回流将成问题。

  高海燕认为,几百万的资金只能满足日常运营成本的需求,但对于房地产开发来说还是杯水车薪,特别是目前有大量土地的开发商,资金需求远不止这个数目。而向投资客借钱度日,说明一些中小开发商的心态还是想挺过这段时间,对于市场回暖还是充满希望。

  开发商“逐利”心态应调整

  据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介绍,现在开发商不断推出特价单位,是希望每月都能有一定的回款,这也说明开发商的资金压力确实比较大。他预计4、5月份发售的楼盘会更多,想缓解资金压力就还要继续让利销售。据中原地产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仅4月份预计将售的楼盘就达到了16个,预计“五一”期间还会有不少楼盘推出。

  深圳市坤祥投资副总经理柯学斌认为,目前深圳各楼盘的价格还是处于互相攀比的状态,预计2008年上半年市场仍将处于不断探底的过程。如果中小开发商不开出更为理性的价格,就很难在销量上有所提升。而在银行贷款普遍收缩的前提下,资金回笼出了问题,不排除一些中小开发商经营风险会增大并被并购。

  高海燕更直言,目前深圳的房产存量还有500多万平方米,加上今年新增的四五百万平方米,预计今年总体供应将达到上千万平方米,这将使资金紧张的开发商雪上加霜,一旦资金链断裂,中小开发商破产也属正常。他建议开发商应该调整还在追逐利润的心态,在普遍微幅调整价格的情况下,更大幅度调整售价促进销售,这样才能在资金上解套。“以前是谁先降价谁是聪明人,但目前大家都在降价,那么现在是谁降得更多谁就是聪明人。”高海燕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