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隐行眼镜将成为时尚快消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 21:40 中国经营报

  行业调查

  GfK Asia发布了2007年中国眼镜零售行业初始调查数据,并涵盖中国三大主要城市,上海、北京和广州的隐形眼镜市场。

  调查显示:13亿人口中有3亿人口需要视力矫正装置的眼镜在中国现在不仅是必需品,而且还是时尚的饰物,视力护理产品开始在市场上大出风头。2007年,GfK Asia预计中国消费者用于隐形眼镜的费用总数超过2.8亿美元。消费者通过验光师验配眼镜(眼镜框架加眼病治疗用镜片)所花费用为16亿美元。GfK估计2007年中国眼镜零售商总售出7500万副眼镜。其中隐形眼镜约占总数的14.4%。这两类产品加起来相当于一个市场总值19.4亿美元的产业。

  根据这三大城市的调查数据所显示,现时五大品牌拥有中国隐形眼镜市场约90%的份额。根据2007年11月GfK零售业调查数据所显示,海昌和卫康这两个中国隐形眼镜的市场份额以美元计约占国内市场的25%。外国品牌的表现也很突出,其中强生拥有的市场份额最大为34%,博士伦拥有26%的市场份额。视康拥有的市场份额为5%,预计2008年将会有进一步的增长。

  在中国的三大主要城市上海、北京和广州,销售隐形眼镜和普通眼镜的商店超过3400家。在这三大主要城市的眼镜零售店中,55%的商店属于有组织的连锁商店。调查数据显示,广州的独立眼镜店数量比北京和上海为多。但据观察和以实际销售额来计算,在有组织的连锁商店中,隐形眼镜的销售量比其他眼镜多,虽然不像商店的比例,但仍占总销售额的72%。在上述三个城市中,共有63%的商店占地面积为21~40平方米的店铺,规模并不大。根据2007年11月对三大城市的调查数据,最畅销的隐形眼镜品牌是强生的Acuvue一日即弃系列隐形眼镜。

  GfK Asia亚洲商业部总监Stanley Kee表示:今天,隐形眼镜已经不仅是视觉护理和视力矫正的装置;对于一群新的消费者而言,时尚才是关键。随着彩色隐形眼镜的潮流在日本、韩国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兴起,视光学行业将开始迎来多年的清晰与彩色时期。在中国,眼镜行业的竞争明显开始升温,但消费者将从中受益。2008年,GfK Asia研究的数据将沿展到更为广阔的亚洲眼镜行业,包括隐形眼镜、眼病治疗用眼镜、眼镜框架和太阳镜。

中国经营报记者:GfKAsia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