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500亿才是硬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 21:39 中国经营报

  后语

  主政国资委5年后,李荣融已经将国有企业带入一个“新国企时代”,央企每年以1500亿元利润增长,这个数字足以让李荣融全球第一CEO的称号当之无愧。

  在一年一度的国资委工作会议上,记者有幸与李荣融近距离接触,李主任对记者表现出了足够的谦和,和记者进行平等的交流——他甚至对自己的下属,各地方国资委的主任们说,要通过媒体的报道,增进社会、群众对国资企业的了解,改变既有的形象。显然,李荣融希望本来就是公众企业的国资企业,能够在全社会的监督与注视下完成改革,而李荣融也清楚,让社会洞悉国有企业改革的进步与困难,是自己掌握的巨大资产能否顺利实现转型与保值增值的关键所在。

  此时此刻,恰是改革开放30年。国有企业在痛苦转型之后的突飞猛进让人出乎意料。10年前,一些经济学家预言,在未来的经济格局中,国有经济在一般竞争性领域是要退出的,因为经济学家认为国有企业是落后的经济管理形态。然而,在今天,宝钢、中建这样的一般竞争性企业却挤进了世界500强。

  当国有军团高歌猛进之时,另一种声音又出现了,国有企业占用了太多社会资源,诸多行业寡头垄断着国家的资源和市场,于是,李荣融也不得不说:“国有企业搞的不好的时候,他们说不好,现在国有企业搞得好了,他们还说不好。”也许作为中国国资的“大掌柜”,李荣融需要隐忍、承受更多的是是非非,李荣融甚至表态说,国企的所有人是全民的,国有企业的受益,其实就是全民的受益。

  舆论的争论与是非,对于李荣融或许可以不问。这位1968年走出天津大学校门后就走进国企的上海男人,从一名基层的技术工人到今天的国资掌门人,一路走来,他几乎每个工作阶段都和国有企业融会贯通,有着剪不短理还乱的情丝与是非,但他坚信:“只要遵循市场规律,国有企业一定能搞好。”

  5年对于我们来说只是匆匆一瞬间,但对于李荣融和其背后的国企军团来说却有划时代的意义。也许,我们在看待国有企业的那些人那些事的时候,应该放宽眼界,让数字说话更切实际。

  当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第30个年头之时,国有企业改制一系列改革工作,都已进入到最为核心的阶段,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起点上,我们应该给予国资军团更多的鼓励和期望。正如现已经调任河北省廊坊市市委书记的赵世洪所言,国资委的出现,其最大意义在于使“国有”这一相对虚化的产权所有人实现了人格化,这对于整个国资企业的发展,无疑拥有重要意义,而对于各央企负责人而言,国资委更为人格化的代表,或许恰是履政5年的上海男人李荣融。

中国经营报记者:周丽敏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