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参加北京奥运不需要戴防毒面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 06:05 中国产经新闻

  针对西方媒体对北京空气质量的不实报道,美国环保协会主席戴维·亚诺德说:

  “参加北京奥运不需要戴防毒面具”

  本报记者 张万武报道

  “我在北京居住期间每天晨跑,从来不戴防毒面具。”

  3月30日,美国环保协会主席戴维·亚诺德在北京长城饭店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不相信,在北京举行奥运会期间,到北京参加奥运比赛的运动员和观看比赛的观众需要戴防毒面具。”

  此前,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称,北京的空气质量堪忧,并警示人们到北京观看奥运或参加比赛要戴防毒面具。3月30日,美国环保协会主席戴维·亚诺德以自己在北京的亲身感受对此作出回应。他认为,国际社会对北京的奥运会还不太了解,他建议中国有关方面利用网站发布尽可能多的图片和故事来加强宣传,让国际社会更多地了解北京奥运。

  尽管戴维·亚诺德坦言自己对环境保护有关方面的知识不太专业,但他还是认为美国人到北京参加奥运比赛的运动员或观看比赛的观众不需要戴口罩或面具。

  而同时接受采访的北京奥运会环境顾问、前香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女士则告诉记者,北京的环境经过治理有了明显改善,空气质量日益好转,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三项污染物已经达标,可吸入颗粒物大幅下降,北京蓝天的天数由1998年的100天,达到2007年的246天。

  廖秀冬女士介绍,虽然北京的“蓝天指数”不尽科学,但比较直观,老百姓感受比较明显,便于大家接受。

  据新华社的报道,2001年7月,北京申奥时,中国政府曾对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作出过庄严的承诺,主要是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北京市每天要对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进行监测;二是要致力于北京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三是在奥运会期间,这四项污染物的指标要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保障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优良。

  到目前为止,北京市已经完成了13个阶段、200多项治理任务,总投资1200多亿元,使空气质量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目前,北京市正大力实施第14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确保创造良好的大气环境,实现全年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70%的目标。自今年3月1日起,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标准开始执行与欧4标准相当的国4标准。

  北京市政府为兑现奥运承诺,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污染控制措施。北京通过加强对煤烟型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污染和扬尘污染的治理,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排放,保障奥运会期间有合格的空气质量。

  据环保部门统计,自1998年以来,北京在防治烟煤型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生态保护和建设等方面,实施了十三个阶段、200多项措施。在经济、社会、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空气质量连续九年改善。2007年与1998年相比,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60.8%、39.4%、10.8%和17.8%。

  廖秀冬女士向记者介绍,从2002年7月1日起就启动了“绿色奥运”的宣传计划,目前在国内的宣传比较到位,但在国外的宣传力度不够。当然也有部分人对北京的环境故意抹黑,说明国际社会对北京奥运的了解还不够,我们还需加倍努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戴维·亚诺德也对记者表示,尽管国外有些媒体对北京环境的报道不尽真实,但对北京也是一个提醒,这样可以促进北京奥运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