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伯南克首次承认美经济可能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 02:27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在周三的国会听证会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公开表示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这是伯南克自去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以来首次做出如此表示。

  经济增长上半年可能萎缩

  “经济衰退是可能的,”伯南克对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表示,“我们估计目前经济在低速增长,但就今年上半年整体而言,可能略呈萎缩。”但他同时表示,去年9月中旬以来美联储的多次减息,以及其他旨在活跃信贷市场的紧急措施,使金融市场资金短缺的压力有很大缓解,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有望恢复增长。

  伯南克还表示,目前仍处于历史低位的失业率应在未来数月上升。不过,多家民间机构的报告与伯南克的这一看法形成对比。周三,民间就业服务机构ADP雇用服务公司的数据显示,3月民间部门就业人口增加了8000人。而Wells资本管理投资部负责人Jim Paulsen则称,“3月美国企业计划裁员人数较上月下降26%,实际今年迄今民间部门就业人数平均每月增加约3.5万人”。

  为援救贝尔斯登辩护

  在听证会上,伯南克还为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案和美联储扩权作出辩护。美联储在3月13日贝尔斯登濒临破产之际,提供300亿美元信贷额度支持摩根大通出手收购,此举引起外界质疑。伯南克辩解说:“我们的金融体系极其复杂,且相互关联。而贝尔斯登广泛涉足于许多关键市场。在金融形势脆弱之际,若贝尔斯登突然破产,恐怕会严重动摇市场信心。还将使人们对于贝尔斯登几千个合作方以及有类似业务公司的财务状况产生质疑。”(周鹏飞)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