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圣火采集重燃雅典旅游“奥运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希腊政府正在重新部署旅游行业的“奥运战略”,借助每两年一次的圣火采集活动,尤其是即将开始的北京奥运会契机,着重加强“文化之旅”的宣传效应

  持续7日的希腊境内圣火采集、传递,再次将奥运发祥地的雅典和奥运举办城市连在一起。希腊和雅典也再次迎来四海宾客。而这,也正是希腊布局新“奥运战略”的最好动力。

  希腊,尤其是雅典,也曾面临过“后奥运经济”的尴尬。奥运时期,希腊许多设施都是全新建造或全新整饬的,包括新的交通网络、高速公路、酒店和机场等,投入巨大。同时,希腊的地理环境决定了其旅游业的“季节特性”,造成一年当中很大一部分时间的资源闲置。

  然而,希腊政府正在重新部署旅游行业的“奥运战略”,借助每两年一次的圣火采集活动,尤其是即将开始的北京奥运会契机,着重加强“文化之旅”的宣传效应,以期实现后奥运时代旅游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雅典奥运会期间任雅典市长的多拉·巴克雅尼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奥运会带给雅典的,不仅仅是向国际社会展示它为奥运会付出的努力;更加重要的是,通过奥运会的举办,雅典真正蜕变为一个成熟、自信的国际化都市。奥运筹办阶段,为城市工业结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功能的完善所进行的建设,在奥运会举办之后继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这不仅表现为城市的美观、整洁和绿化,更加重要的是增强了雅典市民内心的信心和奋斗精神。奥运会改善了雅典居民的生存质量,超过450条主要街道及公共广场被整修,超过75万平方米的公共场所的服务功能得到增强,超过2300座城市建筑的外观得到专门美化,直到现在,这些对于改善城市形象大有裨益的活动仍在进行。

  虽然奥运之前包括结构改善的所有筹备工作耗费了超过1亿欧元的预算,但是雅典市民普遍认为“物有所值”,并且至今仍然受益于此。接受随机采访的雅典市民普遍认为,奥运会之后的雅典形成了“众志成城”的集体精神,并且对“后奥运”时代的社会发展和经济繁荣仍旧持有乐观态度和信心。

  这种信心影响到包括记者在内的来到雅典的客人。我们可以安心地在雅典及其周边遍访古迹、博物馆并享受雅典的阳光、海岸和安宁;我们可以顺畅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行无障碍旅行;我们还可以见到很多持续服务的志愿者和热心市民为旅行者提供帮助。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古奥林匹克因希腊而存在,今天的希腊因奥林匹克而大放异彩。

  雅典的进步不仅体现在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更加体现在城市人文环境的大幅改善。雅典建立了公民与政府联系的通道,第一次全面改善了城市的无障碍通道,政府的服务角色和职能进一步体现。“这些软环境建设必将长远推动雅典经济的持续发展。”多拉信心十足地说。

  城市的公共设施建设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硬件。奥运会促进了雅典的市政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如果没有2004年奥运会,雅典的地铁、公路和配套设施,可能不会建设得如此迅速和完善;通信网络、信息服务设施也不会如此快速地达到国际水准。所有这些软硬件条件,都像一张张的城市名片,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旅游者来到雅典,为雅典的经济进步和未来发展不断积累力量。

  雅典在奥运过后的2005年背负了一定程度的债务和财政赤字,其中仅安保投入就超过了1亿欧元。但是雅典已经走出了短期经济困境。雅典充分争取和利用国家与欧盟为雅典和地区层面的经济投入和补贴。例如,相较于2002年的120万欧元的欧盟援助,这一数字在2005年增长到了2300万欧元。此外,雅典借助奥运有利时机,将国外投资总额由2002年的1800万欧元增长到2004年的9100万欧元。所有这些举措都切实改善了短时期的经济紧张局势,为后期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一些负面的影响同时出现。由于一些对于奥运后经济发展形势的怀疑的影响,一部分企业对于增加工作岗位和扩大生产规模持观望态度,造成一定程度的失业率上升。为此,雅典市政府建立了“城市务工网络”以帮助青年人和其他劳动者找工作,并同时指导私营企业增加新的就业岗位。

  对于公众普遍关心的奥运后场馆利用的问题。多拉曾表示,雅典一直在专注于城市管理软实力的提升。雅典奥运会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雅典已经逐步建立起奥运场馆管理的组织规范和严格的规章。政府与私人部门在各个层次紧密合作,以保证奥运场馆内举办的体育活动的数量和质量,并确保能够得到足够的财政支持和资金收入来维持奥运场馆的运行。考虑到奥运场馆的可持续性使用,希腊政府早在2002年就成立了国营股份公司“希腊奥运资产管理部”,公司很大的一项业务为吸引国内外投资,加强政府与私人之间的联系,以此获得长期合作的合同。根据希腊政府部门的计划,希腊政府组织的任何活动都将利用这些场所,以使得政府投资的场馆得到回报。同时,奥林匹克场馆紧扣主题,充分发挥体育文化和商业的用途。与此同时,在对每一个场馆进行严格的检查考核后,在不破坏公众的利益下,希腊政府尽全力找到了合理使用城市网络并充分利用场馆的最佳途径。如为避免场馆运营方式对于私人投资者造成的损害,作为对策,政府将从政府投资场馆赚取的利润中拿出一部分补贴给私人投资者。目前,奥运会的主场馆有三个已经与相关公司签约。据记者调查,雅典奥运场馆内的小型比赛场地的利用率很高,主要对象是运动员的常规训练和集训,加之周末进行的青少年体育活动,游泳场馆和自行车场馆的时间表被排得很满。相对而言,大型比赛场馆,如篮球馆和主体育场,则基本处于闲置状态。


王宏禹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