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媒体高度评价电子监管网是利国利民德政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7: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30多家主流媒体记者集体参观体验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推进情况

  高度评价电子监管网是利国利民德政工程

  本报讯(曾 星张筱欣记者夏文俊)“电子监管网确实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应该加快进度,全面推进。”

  4月1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台、北京青年报等30多家主流媒体的近50名记者对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的推进情况进行了集体采访。记者们分别对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推进办演示中心,桶装水赋码企业———北京燕京桶装水厂的电子监管码赋码流水线,以及北京物美超市玉蜓桥大卖场的全国首个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码自动识别收银系统展开了实地参观了解。在详细了解了电子监管网的建设原理和重大意义,推进实施情况,参观采访了企业产品赋码过程,亲身体验了购买电子监管码产品,认识到电子监管网的巨大功能后,记者们纷纷发出了上述感慨。

  经济日报社记者杨忠阳表示,十分珍惜此次的参观机会,参观活动帮助他更详实、深入地了解了电子监管网,深受震撼。他认为,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不仅是我国政府对产品质量实行以全过程监管、完善产品质量监管链条的重要手段,更是建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长效监管机制的具体体现。电子监管网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不但是政府行为,而且是真正惠及企业和全体消费者的德政工程。

  作为与电子监管网有过多次接触,并对其做过深度报道的国际商报社记者高亚兰表示,电子监管网是一项创造和谐放心购物环境的重大创新,作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长期监管机制的实现平台,必将对消费者生活产生重大影响。我们媒体应首当其冲地支持这一创举,以更多客观、真实的报道,让全社会真正了解电子监管网。

  结合近期有个别媒体报道电子监管网的实施将增加赋码企业成本和消费者的查询成本等问题,光明日报社记者张莹特别就上述问题在参观活动过程中进行了了解。作为已赋码企业,北京燕京矿泉水厂厂长王振忠告诉张莹:“现在加贴电子监管码的成本比企业原来使用的封口贴成本下降了50%多。可见,为产品赋码不但降低了我们的生产和管理成本,而且还有效杜绝了假冒的燕京桶装水,我们是实实在在地尝到了电子监管网的甜头。”

  张莹还从质检总局电子监管网推进办公室了解到,消费者购买电子监管码产品,在购物收银环节即可由收银系统自动实现免费查询,也可利用商场的查询终端拨打114或上网免费查询,不会增加消费者的负担。

  参观过程中,燕京啤酒集团总工程师贾凤超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燕京桶装水采用电子监管码的情况。他表示,电子监管码方便、快捷的查询方式,可以快速识别产品的真实身份,使消费者买着放心、喝着安心,切实保护了消费者利益。电子监管码的实施,提高了消费者对燕京产品的满意度,起到了促进消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作用。燕京桶装水赋码上市之后,消费者自觉购买赋码产品,这也调动了经销商销售燕京桶装水的积极性,促进了桶装水市场经营秩序的稳定。现在,燕京桶装水电子监管码的异常查询率已经为零。从2007年10月产品赋码上市几个月来,燕京矿泉水厂的产销量提高了20%。电子监管码的实施,还进一步促进了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通过电子监管码信息与企业内部质量安全管理信息的相结合,实现了产品质量可追溯性,企业通过落实产品质量责任追究制度,提高了生产过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贾凤超同时表示,产品质量安全是国之大事,产品质量电子监管制度的实施是国家建设“两个链条、两个体系、一个网络”长效监管机制的重要内容,是政府加强对企业的监管、确保食品安全的重要保障,是落实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燕京集团将积极落实政府要求,推动产品赋码,不仅仅是体现企业对净化市场,杜绝假冒伪劣产品的需求,更多地是体现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对消费者的责任。

  北京市冷饮食品协会秘书长李桂花在向记者介绍北京156家桶装饮用水企业产品全部加贴电子监管码上市的相关情况时又郑重宣布,即日起,只要没有加贴电子监管码的桶装饮用水,都是假冒伪劣产品,请广大消费者不要购买。

  在北京物美超市玉蜓桥大卖场,记者们了解了150多种赋码产品被消费者选购的情况,并亲身体验了购物过程。他们表示,产品加贴电子监管码,真正做到了使假冒伪劣产品“出不了厂门,进不了店门,过不了收银门,进不了消费者家门”。他们一致表示,电子监管网的全面实施,将极大净化消费环境,希望政府加大推进力度。他们也将在宣传上加大力度,促进这项利国利民的德政工程早日全面实施。《中国质量报》

曾 星 张筱欣 记者夏文俊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