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银120亿美元亏损逼退董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2:07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步美林和花旗的后尘,瑞银集团决定解雇自己的董事会主席,以给投资者们一个交待。这家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的银行昨天公布的业绩显示,今年瑞银盈利下滑45%,一季度新的资产减记规模高达190亿美元,远远超过此前专家预测的110亿美元。大规模的资产减记将使瑞银蒙受120亿瑞士法郎(约合120亿美元)的损失,瑞银因此而成为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损失最惨重的金融机构。

  瑞银董事会主席Marcel Ospel不得不黯然退场,按照原来的安排,他原本将在4月23日举行的股东会上,通过选举再继续1年的被削短的任期。这位金融市场老将十几年前通过银行重组亲手创造了瑞银,但现在他不得不把职位交给该行现任首席法律顾问Peter Kurer。此前一次的资产减记已经让瑞银原CEO Peter Wuffli、原CFO Clive Standish、原投行部老总Huw Jenkins等高管被迫离职。

  目前瑞银的市值已经缩水到598亿瑞士法郎,在欧洲60只金融股中表现第二差。瑞士Swisscanto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Dieter Winet哀叹:“瑞银现在已经完全是一个盲人,所有的瑞银投资者将因其失误而在今年备受折磨。”瑞银首席执行官Marcel Rohner也承认,“今年将是瑞银另外一段艰难时刻。”

  为了支持危局,瑞银决定再融资约150亿美元。此前,瑞银股东于2月同意向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和一中东投资商寻求130亿瑞士法郎的注资。(周鹏飞)

小调查

1、你认为美次级债危机对什么冲击最大?
房地产市场
证券市场
外汇市场
期货市场
其他

2、你认为美次级债危机在短期内会结束吗?

不会
不好说

  相关专题:

  全球金融市场买单次贷危机

    相关报道:

    次贷再拉警报 瑞银首季巨亏121亿美元

    瑞银次贷巨亏400亿美元居全球首位

    瑞银董事会主席黯然离去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