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银行上市障碍4月底有望扫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0:36 金融时报

  记者 金立新

  今年1月28日,光大银行临时股东大会上,光大银行的股东们还在为是否要缩股弥补亏损而忧虑。两个多月后,光大银行给出了答案:依靠自身力量,光大银行将在今年4月底前扫清上市的所有障碍,做好上市的准备工作,争取按照既定方针,在今年七八月份实现上市。

  去年11月底,在光大银行重组解决了汇金注资这一关键问题后,光大银行面临的最紧迫任务就是上市。但在光大银行上市之旅中尚有三大难点:如何弥补历史亏损、如何处置不良资产和如何提高资本充足率。在4月1日召开的光大集团媒体通气会上,光大银行副行长、体改办副主任解植春对此一一给出了明确答案和具体的时间表。

  对于提高资本充足率问题,汇金200亿元注资到位后,截至2007年底,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7.19%。为使资本充足率达到上市要求,光大银行计划将发行不超过80亿元次级债券。目前,光大银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已经批准这一议案,并已报送监管部门,预计今年4月底能发行完毕。

  对于不良资产的处置问题,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光大银行不良资产率为4.47%,已达到低于5%的上市要求。但这一水平仍高于上市银行2.1%的平均水平,因此光大银行拟以区域分包、统一签约,整体打包出售涉及的不良资产共计1492笔,其中,信贷类1145笔,催收类222笔,表内待处理资产125笔,本金账面余额约142亿元。根据竞价处置基本流程和预计时间表,光大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置大体分为两个环节:首先,由有意向的投资机构通过在光大银行注册的方式,获得参与竞争批量处置的资格;此后,光大银行向成功注册的投资机构开放有关资料库,开始尽职调查,然后提交报价、签署资产转让协议并支付转让资金。目前,东方、信达和长城3家资产管理公司已经进场进行尽职调查。这一工作预计在今年4月底前也将完成。

  实际上,光大银行对于这两项难题的解决也在人们的意料之中。让人惊讶的是,对于采用何种方式弥补亏损这一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光大银行给出的答案是:用银行1至4月的利润补足。光大银行给出的解释是:实际上,从光大银行一季度的经营情况看,在银行准备金不断提高、银根收紧的情况下,银行利润水平并不会如人们普遍预期的那样降低。原因在于在银根收紧的情况下,银行对企业的议价能力显著提高,这样反而使银行的盈利能力大大增强。此外,通过挖掘潜力、回拨拨备的方式,也使得光大银行在短时间内依靠自身能力弥补亏损成为可能。此外,光大集团董事会秘书林立透露,目前光大银行正在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有关税收优惠等政策正在推动中。因此,光大银行完全有能力用今年1至4月的利润弥补掉亏损,达到上市要求。

  在化解三大难点之外,光大银行上市还有两个引人关注的问题:其一是发行规模;其二是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问题。

  今年1月28日,光大银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该行首次公开发行上市议案。根据议案,光大银行将争取在今年尽早发行A股。如果引进战略投资者,发行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0%,否则该比例约为10%。但中国光大银行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光大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规模及相关授权事宜等一系列议案。由于决定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推迟至上市之后,光大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规模较此前股东大会通过的IPO发行额度有所提高。而对于为什么选择上市后引进战略投资者,光大银行副行长解植春解释,主要是因为受次贷危机的影响,对许多国外大机构的财务状况无法判断。此外,光大银行不愿意因为引进战略投资者而影响自身的上市进程,这也是原因之一。

  在解决了光大银行上市的难点后,光大银行上市剩下的就是市场环境和等待审批的问题。

  "2008年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确定性,我们所能够做的就是尽快完成上市前相应的准备工作。市场随时会变,我们不想错过任何一班车。"光大银行有关人士这样表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