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飞机公司挂牌在即 支线机推迟半年首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6:50 第一财经日报

  

虽然还没有飞上天空,但ARJ21飞机在国内已获得71架订单 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已基本明确股东构成的中国大飞机公司即将挂牌,但由于关键系统供应商未能按时提供试验条件,我国第一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支线客机ARJ21飞机首飞时间则将推迟半年。

  昨天,中国一航内部高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大飞机公司的挂牌时间已经不远,公司管理层也基本确定,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将出任大飞机公司董事长;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或将出任股份公司总经理。另外,中航商飞总经理罗荣怀与现任中国一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ARJ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也将在大飞机公司中担任要职。

  此前,本报曾报道,除国资委投资占大股外, 中国一航、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及宝钢集团、中铝公司和中化集团都将入围股东。上海航空工业集团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大飞机公司挂牌前,应该不会再引进民营资本进入。

  同时,《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一航”)旗下的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下称“中航商飞”)获悉,由于关键系统供应商未能按时提供试验条件,我国第一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支线客机ARJ21飞机首飞时间将推迟半年。

  由中国一航自行研制生产的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座位数为78~90座。该飞机项目自2000年启动,之前计划今年3月份首飞。该飞机委托国内4家主要飞机制造厂共同研制,向19家国际知名航空器材供应商进行采购。按照此前计划,2009年9月第一架ARJ21飞机将交付给第一个用户山东航空公司,2009年审定工作全部完成后,ARJ21将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但是按照目前调整后的研制计划,ARJ21-700飞机将在今年9~10月份首飞,随后进行试验飞行。中航商飞称,正努力确保关键系统包括飞控系统及时交付以满足ARJ21飞机在2009年交付用户,尽量不使研发过程中的延误影响原定2009年交付航空公司的计划。

  虽然还没有飞上天空,但ARJ21飞机在国内已获得71架订单,包括固定和意向两种。今年7月,老挝航空公司也有意向购买2架ARJ21飞机。相关航空专家指出,按照销售惯例,大型支线飞机至少销售300架才可能收回成本。

  此前,飞机制造巨头波音公司787飞机也曾因为供应商问题和全球紧固件紧缺导致首飞和交付屡次交付拖延,空中客车A380巨无霸飞机更是在“首飞和交付延误”上拔得头筹。


陈姗姗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