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经济难言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7:57 新京报

  ■ 针锋相对

  美国2月份二手房销量7个月来首次出现增长,并推动当日全美股市出现大幅上扬,这可以说是近日来提振美国经济信心的重大利好。新京报也在3月25日发表评论称“美国经济或回暖”。然而这一利好却依然难掩次贷危机进一步蔓延的深重威胁。

  事实上,所谓2月份二手房销量7个月来首度上涨仅仅是“一面之词”。2月份中间房价为19.9万美元,比去年同期还是下跌了8.3%。更是创下了1968年有此项统计以来的最大跌幅。部分投资者利用反弹进行投资操作的意愿强烈,因而导致2月份二手房交易出现回暖;而证券市场亦利用此利好消息提振市场人气,以求获得更好反弹炒作或出货的机会。

  综合各项美国经济宏观面数据来看,次贷危机与美国经济的复苏短期内仍不可期。次贷危机的起源地房地产市场要谈触底反弹、全面回暖依然为时尚早。据标准普尔的相关统计数据:全美20个主要城市中,有19个主要城市的房市已经出现大幅下降,其中13个房市出现了此项统计以来最大跌幅。

  实际上,比相关统计数据更为严重的是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到恶性循环的“负反馈”通道中。由于无法按时归还房贷,银行系统强制拍卖房屋,消费者信心出现明显下降,购房的信心和意愿下调,银行拍卖房屋的速度无法赶上收回房屋的速度导致银行进一步惜贷,从而再次重创消费者购房信心和还贷能力。如此周而复始,银行惜贷和消费者信心下降相互推动下行。

  针对次贷危机的直接诱因即金融体系的惜贷行为,美联储除了反复注资、降息以外,并无其他任何行之有效的实质对策。单就货币政策本身而言,此类全面型数量政策工具,要想迅速起到预期中的收效,首要前提是微观金融体系的畅通无阻。然而为当下美联储所忽略的正是微观金融体系已出现惜贷。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不在于银行体系缺乏流动性与政策滞后性,而在于贷款的风险过大。

  次贷危机扩散到整个宏观经济体系的外部效应开始初步显现,其主要渠道是消费者信心下滑与就业下挫,而非市场所高度关注的美国出口与美元贬值。尤其在考虑到未来金融体系惜贷与消费者信心下降相互增强机制之后,次贷危机对未来美国经济的侵蚀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此外,就业方面的数据也不容乐观。高盛2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次贷相关损失预计将高达1.2万亿美元,其中华尔街的损失占近四成。美国纽约市政府下属机构24日预测华尔街今明两年将裁员2万多人。

  在美国经济整体不断滑坡的时期,断言经济复苏仍需时日。

  □陆志明(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