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波及哈萨克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连哈萨克斯坦的购房者也感受到了全球信贷紧缩的严寒。

  在阿拉木图这个哈萨克斯坦原首都和最大城市,约30名市民18日绕着地面上的一个大坑进行了游行。此地原本应造起他们的新公寓,但开发商科埃特公司未能筹得足够的资金,工程停了下来。

  23岁的银行雇员劳拉付了7万美元购买一套一居室的公寓,整个小区原应在5月份交付。她说:“他们做的所有事情就是挖了一个坑。”

  受累全球流动性紧缩

  哈工业和贸易部称,该国像劳拉这样在去年9月前为期房预交房款但未能如期收房的人约有2.9万人。目前,光是阿拉木图就有超过140处住宅项目处于停工状态。哈政府最近不得不提供40亿美元的救急资金以使开发商重新开工,但其中包括在新首都阿斯塔纳收购6000套期房的资金。

  哈第二大放贷机构图兰-阿兰姆银行(Bank TuranAlem)的放贷和资本市场部门主管萨德尔·沙古扎耶夫说:“各银行不会再向建筑公司提供新的流动性,建筑公司也就放缓了建设进程。”

  哈萨克斯坦的银行惜贷,是因为其放贷资金的一大来源——国外金融机构收紧了“钱袋”。英国《经济学家》集团下辖的“经济学家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资深分析师安娜·沃克尔说:“曾经有一种感觉:(哈萨克斯坦的)房地产繁荣将持续下去。但是,几乎在一夜之间,国外向哈萨克斯坦银行业提供的资金就干涸了。”

  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去年11月降低了6家哈萨克斯坦银行的信用等级,包括图兰-阿兰姆银行,原因是它们将无力筹资来偿还其共共约400亿美元的国际债务。

  IMF早已警示

  早在2006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已表示,哈萨克斯坦信贷业务和海外借贷的增长速度,正使该国的放贷机构在面对外部动荡——如融资困难时变得更加脆弱。

  2000~2006年间,由于拥有中亚地区储量最大的油气资源并加速进行开发,哈经济每年的增速都在10%以上。但去年起,信贷紧缩让该国的房地产市场降温,经济增速降至8.5%。

  哈政府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哈萨克斯坦各建筑公司售出而未交房的住宅总额为2800亿坚戈(约合23.2亿美元),其中1700亿坚戈是购房者以按揭形式向银行贷来的款。

  在科埃特公司主页上2月18日贴出的一份报告中,该公司总裁奥莱格·纳姆表示,将尽力吸引投资者,以“克服金融动荡带来的后果,并履行对购房者的义务”。

  但哈萨克斯坦金融监管局本周已经表示,将控制本国银行的海外借贷,以稳定金融市场。

  阿拉木图市长办公室发言人埃古尔·阿斯潘迪阿罗娃说:“哈萨克斯坦建筑业遭受的打击要归因于全球金融危机。很明显,科埃特公司不会按时完成它的项目。”

  曾经大兴土木

  近年来,饰以玻璃幕墙的办公楼和大片住宅区在阿拉木图拔地而起,为石油富豪和他们的豪华轿车提供容身之地。当地一家开发商还打算斥资10亿美元,在这个160万人的城市建造一个冬季运动中心。

  阿拉木图的居民包括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女儿迪娜拉·库里巴耶娃和她丈夫蒂莫尔·库里巴耶夫。据美国《福布斯》杂志估算,这两人均位列哈富豪榜前6名。夫妻俩拥有哈第三大银行哈里克储蓄银行(Halyk Savings Bank)。

  哈政府13日已承诺出资5亿美元,帮助银行向阿拉木图的开发商提供贷款。但一位拿不到新房的购房者说,这远远不够。


殷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