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女权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6:47 21世纪经济报道

  细细

  有部日本电视剧叫<住家爸爸>,阿部宽饰演一位被裁员的广告公司职员,太太本来是结婚生子而离职回家的杂志编辑,此时却有工作找上门来。邻居一家也是太太在外开公司,丈夫是个住家男人。故事就是讲一个住家爸爸是多么辛苦多么难适应,其实侧面也是在说全职家庭主妇多么辛苦多么重要。故事最后是阿部宽拒绝了工作机会,继续当他的住家爸爸,他觉得成全家庭和妻子更重要。

  男女社会地位的逆转,大概在什么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只是偶发事件,否则那才叫真正的女权时代。

  在朋友中也有女人当家、男人在家的。男人在家带孩子很罕见,但是其实如果妻子的收入足以让家庭过上中等生活,而丈夫的经济能力不值一提的话,还真不如在家带孩子比较划算。

  不过中国人看似很重视家庭观念,却在算经济账的时候不一定以家庭为单位来考虑问题。或者说,男人要做到放弃工作这一点,真的很难。比如朋友中有一家移民,丈夫到那边一看实在很难找工作,而自己在国内的工作还算体面,就打死也不愿意去了。而妻子为了孩子,坚持在那边留了下来。但这样妻子也没有办法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因为她要分出精力来带孩子。所以,大部分男人都会像他这样,在国外都无法接受当住家男人的角色,更何况在国内。面子大过天。

  男人在家当SOHO一族的呢?应该也不算罕见。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坐在家里当个言情小说作家,但现在每周写一篇专栏还会磕磕碰碰,真让我死了心。只有羡慕那些个呆在家里心怀世界大概挣得也不比在外工作的老婆少的专栏作家啦!

  朋友小陈最近辞去某大公司的工作,变成一个无收入者,但他还有工作,他的工作只是在民间团体任职,为他的人生理想和爱好而奋斗。而他之前是在努力兼顾着公司的工作及自己的爱好,而他太太有自己的公司,是太太鼓励他辞去工作。他自己攒的私房钱大概可以让自己生活一年,当然,只是自己生活,并不包括养家人和孩子,那是他太太的责任。他太太说起这件事,叹了口气说:"都已经20年了,他只考虑自己的爱好,这种人或者根本不适合结婚。"我们却在想:虽然男人都很不负责任,但是,你这样由得他,也未免把他给宠坏了吧。不过。转念一想,陈太太才是女权时代的杰出代表哪,那些得了婚姻恐惧症的男人一定会被陈太太这样的好老婆治好的。

  谁不想一边打着理想主义的大旗,一边得到家人支持,然后爱干嘛干嘛哪!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