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老烂尾楼”闲置14年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8:06 长江商报

  地价已逾8亿元,官司缠身遗留问题多,期待有实力开发商

  “现在有钱的老板很多,也愿意投资在这块地上,但是官司和债务问题却阻碍了百营广场的新建。”在寸土寸金的汉口江汉路上,一片和佳丽广场隔街相望的黄金地皮已经闲置14年。面对一边的商贸繁荣、一面的荒芜凋敝,百营广场项目筹建处法律部负责人杨亮显得很无奈。

  打了地基就十几年不动

  “十几年前我刚来武汉工作,百营广场正在打地基,现在我发现地基成了水塘,可楼还没建成。”谈到百营广场,在武汉工作的张先生就一直皱着眉,“这样打了地基就十几年不动,真是从根子上就烂掉的烂尾楼。”

  百营广场,地处汉口江汉路佳丽广场对面,紧挨水塔前进五路南段的黄金地皮。目前,工地正门已被封,从工地的后门入内,是一个大水塘。水塘旁的荒地有个驾校,几个人正在那里学绕电子桩。“这块地拿了十五六年了,三年前我们租了这里的空地当驾校,这个水塘就是地基。”驾校一工作人员说。

  与工地一墙之隔的水塔街办事处党政办公室负责人称,百营广场项目启动于1993年,“当时永康里拆了一大片,大概有300多户居民和30多户拆迁企业”。

  打官司两年基本没有收入

  武汉百营物业管理公司法律部负责人杨亮告诉记者,当时规划的百营广场占地14060平方米,高26层,总投资5亿元。1994年开始拆迁,1995年开工建设,但当地基挖到约4米深时,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工程停工。

  杨亮称,百营广场至今不能正常建设,是因为一系列官司:“1994年,百营中国公司老板施展望拍下百营广场这块地,并成立全资子公司百营武汉公司。在遭遇金融危机和非典后,施展望在国外的投资失败,急于脱手武汉项目。西安嘉侨公司与施展望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支付250万定金入股50%,其后负责武汉百营公司项目经营、融资,并承担施展望的1亿元债务,他分三步抽回投资,最后全部退出50%股权,西安嘉侨百分之百控股。”

  杨亮称,因对股权转让细节存在争议,百营中国公司并不承认西安嘉桥公司已控制百营广场项目,并将其告上法庭。“官司持续了两年多,但目前西安嘉侨在民事诉讼方面取得完胜。”

  “打官司这两年用了400万,百营武汉公司基本没有收入,我想这场官司最终要以协商来解决,武汉市招商局已出面搭建平台,大家都赚钱是最好的结局。”目前,百营武汉公司对这块地也有自己的规划。“新开发的楼盘肯定是商住两用,酒店、住宅还建,我们已重新报规划,1栋50层的楼和2栋30层,规划面积14060平方米。” 杨亮告诉记者。

  项目重建债务重处理难

  “百营广场重建方案只是送来审,但并没有批复,他们自己的矛盾都没有解决。债务问题一大堆,官司缠身,政府不可能全部买单。”昨日,记者来到武汉市规划局政务中心,总咨询台一位工作人员听闻百营广场就打开了话匣子,他将之称为目前中心城区闲置时间最长的烂尾楼。

  “百营广场如果建起来卖出去还好,债务问题和拆迁户安置问题也能解决。但是解决烂尾楼问题涉及的问题太多,曾有人提议炸楼,可是炸掉后这些问题不会消失。各个部门要合作处理,甚至民政部门都要给政策,开发商也要让利。”武汉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征而不用的土地长期闲置,既是资源浪费,也影响了政府土地储备的经营和效益,还影响城市景观。

  据了解,百营广场工程停工时,拆迁居民的安置工作还没结束,开发商拿不出钱来,当时国土部门垫付4000多万元安置费用。“百营广场项目的债务很重,拆迁安置遗留问题多,现在的开发商没有实力,需要有实力的开发商过来启动,估计投资额要几个亿元。目前项目权属在公司,但项目被法院查封了,在官司没有了解前,现在不能建也不能拆。即使是有人愿意接这个项目,也要他们愿意卖才行。”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土地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杨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