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0.5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6: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至15.5%,再创23年来历史新高,这也是央行2008年第二次动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由于适逢昨日股市暴跌150多点,央行的突然袭击使得不少人连呼意外!

  影响:企业资金面开始趋紧

  对于为何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表示,是为了“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为此,央行决定从2008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至此,从去年起,我国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历经12次上调,已从9%上调到15.5%这一历史新高,累计上调6.5个百分点。受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措施的影响,一些用资企业反映,企业资金面开始趋紧。据测算,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冻结资金约2100亿元。

  隐忧:中小银行面临流动性风险?

  对于存款准备金率高企,不少银行家表现出担心。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就曾坦言:准备金率现在是保持在历史高位,对商业银行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体现在两方面:第一,今年可能会出现流动性风险,尤其是一些中小银行。从当前的货币市场利率来看,拆借资金的成本已经上升了不少。如果这个政策延续下去,中小银行将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流动性风险。但是,相对来说,大银行因为资金多,出现流动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

  蒋超良还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会让一部分企业的资金吃紧,有的甚至出现资金链断裂。从目前看,90%的企业都是依靠银行融资,银行的不良资产确实有增加的压力。

  本报记者刘锋

  专家观点

  管理层还是克制的

  申万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影响不大。桂浩明表示,一方面,面对高企的CPI,央行没有加息,而只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说明管理层还是克制的。另一方面,对股市而言,由于股市已经“不行”,现在即使是利多也会当利空看待,那么准备金率提高的利空也无所谓是否会放大。他个人认为,沪指有望在3500点形成一定的支撑。

  对股市没有影响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提高准备金率对股市没有影响,因为不是针对股市的调控。”王志浩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仍严重,加上外围资金仍不断进入,预计今年存款准备金率仍将上调,最终可能上调至18%-19%;而与此同时,加息的脚步也不会停止,预计今年还将加息4次。

  利空出尽 底部有望形成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济军表示,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对目前政策面的一种补充,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利空消息,但是在目前行情大跌的情况之下,利空已经出尽,而大盘也将在现阶段企稳,市场的底部也应该会形成。

  或令股市跌破3500点

  独立分析师洋洋认为,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于业已低迷的股市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其负面影响可能会导致近两天内跌破3500点。政府应该对股市有所作为,增强股民的信心。

  央行近段时间还会继续加息

  财富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员黄凯军表示,此次调整不会改变目前股市的状态,央行近段时间还会继续加息,对于市场来说,利空还没有出尽。

  必要时监管层该救市了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理事长王连洲表示,目前通货膨胀的风险依然严峻,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必然造成大量资金的闲置,影响资金使用效率,银根的紧缩也会使中小企业的资金面临紧张。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也没有太大的好处,但大家要树立良好的信心,因为大环境并没有改变。必要的时候希望监管层能够出台一些相应的措施扶持股市,原来对市场不利的措施应该纠正。

  新闻分析

  释放货币政策继续从紧信号

  专家指出,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当天宣布上调准备金率,体现了政府抑制流动性过剩、引导信贷合理增长的决心,释放了继续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信号。

  “这次准备金率上调属意料之中,是决策层应对物价上涨和流动性过剩压力的必然选择。”中国银行金融专家谭雅玲说。

  分析人士认为,2月份信贷和投资的温和增长主要是受节假日因素的影响,随着今后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未来相关数据上行压力还会很大。

  “在这一局面下,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应对未来投资或将出现反弹。这反映了央行对当前流动性过剩局势的判断。”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殷剑锋说。

  央行行长周小川两会期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尽管目前世界经济相互影响日益紧密,但中美经济形势依然存在着差距,央行将会根据本国实际实行货币政策。

  在2月份春节长假之后的五周内,央行虽一直未动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和加息两大货币政策工具,但已连续多次通过发行央行票据等公开市场操作,累积回笼资金超过万亿元,资金回笼力度为历史所罕见。

  专家指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回收流动性大约2100亿元人民币,其累积效果对金融机构将进一步产生深远影响。

  银行业人士认为,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使高速增长的银行业绩在明年增速放缓,但绝对不会导致负增长。同时,银行中间业务的增长空间将会越来越大。新华社

  数据说话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股市影响究竟几何?昨日,记者对2007年1月至今11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股市第二天的走势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其中8次上涨,3次下跌,由此看来,尽管大家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利空,但短线看,说不定却是利空出尽是利好。本报记者 刘峰 采写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