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维创新”助力药企“破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2:45 沈阳网-沈阳今报

  今报讯(记者王丹)“医改”无疑是今年“两会”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据悉,新的医改方案将在本届“两会”结束后不久推出。

  在一片“医药分家”的呼声中,面对“医改”方案推出后的医药业全新竞争环境,广大药企陷入了沉思: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如何才能通过创新脱颖而出?一直在创新方面不断探索的正大天晴,其倡导的“三维创新”理念或许能助力药企“破局”。

  所谓“三维创新”,用正大天晴总裁陶惠启的话说,就是要高度创新、深度创新和持续创新。“高度创新”是指创新要以人为本,“深度创新”重在创新的集中爆破,而“持续创新”则是要坚持创新不懈。他认为,三种创新形式相辅相成,最终将实现企业、行业、社会、国家的共同发展。

  很多企业在创新过程中脱离了患者的真正需求,辛苦研发出的药品没有市场,这样的创新对患者和企业来说都是一种损失。而“深度创新”的观点则认为,要做精不做广,在创新过程中集中资源研发,进而真正开发出能站在业界前沿的药品。这也是针对企业进行创新时,常常感觉力不从心,导致药企很难研发出真正具有国际顶尖水平的产品的实际提出的。

  至于“持续创新”,正大天晴认为,创新是长久的工程,几十年如一日的“持续创新”能给企业带来永不枯竭的生命力,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现实中,不少药企面对漫长的创新之路,常常是望而却步,或者中途退出,导致前功尽弃。

  “在全球化大背景下,目前医药企业的竞争体制是不乐观的,尤其在国家‘医药分家’等政策的激励下,自主创新已成为制药企业实现科学发展的首要课题,也成为决定我们这些药企能否在未来竞争中占领制高点的关键。”陶惠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十年前,正大天晴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厂,而今已成长为年利润过亿、税收过亿的全国医药百强企业。正大天晴能如此快速发展,原动力就来自“三维创新”。

  事实证明,“三维创新”带来的成果是明显的。目前,正大天晴已形成了以甘草制剂为核心的肝药产品。这些产品不仅在国内,甚至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地位,并已申请专利90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42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销售已占公司总销售40%。一系列创新产品的研制成功,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竞争壁垒。“三维创新”模式的提出,不但为许多在创新路上踌躇不决的医药企业提供了指导,更为众多的企业提供了一条新的发展思路。在未来新的医药环境下,“三维创新”中体现的理念必将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和证明,并辅助更多的企业步上良性的发展道路。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