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隐形”的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垄断行业改革进展不大,民营企业的行业准入仍面临重重障碍。目前,行业准入和垄断方面障碍最大的前五个行业分别是电力、电信、石油、金融服务业和公用事业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最近发布的报告指出,已经发布的“非公经济36条”,从政策层面明确非公有制经济可以进入垄断行业和公用事业,但在实际运作中仍存在一些“玻璃门”,民企要进入这些领域,还有相当大的难度。

  就天然气开采行业而言,尽管国家有关文件明确表示可以进入,但有关部门制定的具体准入政策却设置了一个难以逾越的门槛,企业注册资本需要40亿元,类似的资本实力、技术水平、从业资历等“玻璃门”还有一些。

  据公开资料,2007年国家允许设立村镇银行,但在设置条件上对民营资金进入仍有较多限制,必须要有一家以上的境内银行金融机构作为发起人,且持股比例不得低于20%,单一自然人、单一其他非银行企业法人持股比例不得超过10%。尽管此规定出台相关部门有着自己的考虑,可全国工商联研究室认为,这说明村镇银行还得由现存的金融机构来控股,对民营企业不利。

  同时,市场环境方面也存在障碍,国家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企业化,特别是一些国有垄断企业出于维护自身超常利益与抵御市场竞争的需要,往往采取某些直接、间接手段与办法,排挤甚至阻止民营企业进入。江西果喜集团董事长张果喜就认为,有的部门就存在“国有”与“民营”观念差别,使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不是真正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边长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