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调至15.5%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1:29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杨雪婷)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祭出其连任后的紧缩货币政策第一拳。昨日晚间,央行对外宣布,将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5%的历史高位。这也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使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

  这一行动距周小川“利率、准备金率都有上调空间”的表态仅隔一天。 央行表示,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是为了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而此前,在解释上调准备金率的原因时,央行对外的口径是“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据初步测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回收流动性2100亿元左右。

  “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反映了央行对当前宏观经济和市场的判断,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投资和信贷反弹。”中国社科院金融专家殷剑锋说,随着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未来相关数据上行压力会加大。

  中国银行专家谭雅玲则认为:“虽然美国等国家正通过连续降息和向市场注资等方式致力于增加流动性,但全球以及中国流动性过剩的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这也是中国为什么会继续采取紧缩手段的原因。”

  对于央行在信贷增长方面出现的口径变换,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面临下滑风险的时候,应该给银行相对多一些资金,以便及时对需要投资的行业和企业投放信贷,保持经济增长。

  由于这一消息是在股市持续大跌的背景下出台,不少人都在关心流动性回收可能给股市带来的影响。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提高准备金率对股市没有太大影响,不是针对股市的调控,加息才对股市有直接影响。如果近期不加息,说明政府考虑到了当前股市问题,对于股市就是一个利好的暗示。

  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今日将继续下调基准利率100个基点,中美之间倒挂的利差将继续加大,这也将制约央行加息空间。李烝/制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