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2月财政赤字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2月财政赤字创历史新高

  美国财政部12日公布,美国政府2月份财政赤字为1755.6亿美元,创下历史单月赤字最高纪录。至此,在去年10月1日开始的2008财政年度的头5个月里,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比上财年同期增加62%。

  政府财政收入减少

  美国政府2月份的财政收入为1057.2亿美元,同比下滑12.1%;政府财政开支则上涨17.1%,为2812.9亿美元。因此2月份,政府财政赤字高达1755.6亿美元,超过经济学家估计的1700亿美元。而此前的单月赤字纪录为去年2月份的1199.9亿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房地产市场陷入困境,加之美国经济疲软导致税收减少,使得政府财政收入持续下降。上月美国总统布什签署的168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计划,也使得今年的财政前景堪忧。

  此外,美国政府2月份财政赤字扩大也包含着一定的统计因素。由于3月1日刚好是周末,政府通常在3月份才支付的开支,改在了2月底支付,也导致2月份开支和赤字扩大。

  在2008财年前5个月内,美国财政赤字额达2633亿美元。美国政府的财政开支约为1.23万亿美元,为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政府收入约为9670亿美元,也为同期历史最高纪录。

  有分析师表示,由于美国经济可能急剧放缓,政府收入可能也将被向下修正。2007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仅有0.6%。而美联储发布的全美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速放缓,12个联邦储备区中有三分之二商业活动疲软或萎缩,三分之一温和增长。报告认为,住房市场持续疲软影响了个人消费开支和企业投资。

  财赤可能再创新高

  美国政府财政赤字曾在2004年创下历史最高纪录4130亿美元。对于外界就高赤字问题提出的强烈批评,布什政府表示,到2012年可望消除政府财政赤字并恢复盈余。

  在过去的4年里,美国财政收入以每年8.6%的水平增长。2007财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仅为1628亿美元,是过去5年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布什此前向国会提交的2009财政年度总额为3.1万亿美元的政府预算,国防开支大幅增加,达5154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7.5%。此外,该预算还包括布什提出的用于经济刺激方案的1680亿美元支出。为使预算获得平衡,布什将大幅削减对美国社保医疗的开支、减少学生救助项目、终止政府为无房者提供公共住房的“希望房产项目”等,预计未来5年美国对社保医疗投入将减少2000亿美元。

  但即便社保医疗开支方面有所节省,布什创纪录的政府预算仍将使今、明两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大幅攀升。白宫此前预计,2008财年美国政府赤字将达到4100亿美元,2009财年将为4070亿美元。(《中国证券报》记者卢铮)

  (编辑:日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