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追逐了近十年军装、军帽、军用挎包和灯芯绒面的北京鞋之后,弄堂里的小阿飞开始易装了:高领衬衫(而且是花衬衫)、喇叭裤、飞机头和太阳镜(很快它就被贬称为蛤蟆镜);最扎台型的,则是一架便携式收录机,谓之“四喇叭”。

  三个、五个奇装异服男女,围着因为太炫耀而愈加锃亮的四喇叭,在街头逛、在水边遊、在公园的绿树荫里跳扭屁股舞……这种时髦,似乎活了大半辈子也依然是他们不懈的时髦——步入中年晚境的他们,如今照样把便携式收录机摆在地上,清晨跳扇子舞,黄昏跳交谊舞……他们的玩法,跟以军装、军帽为时髦的那代人如今在重阳节晚会上大唱样板戏实出一辙。

  那时却批判和全盘否定着样板戏。可九吋头的电视机里,恢复放映的京剧电影《节正国》更“戆头戆脑”。伸缩天线转来转去,还是免不了亮相造型在黑白荧屏上全都歪扭着。即使这样,弄堂口那台里委会的电视机前面,每晚也总是有三五十个老少围着看。相对于“四喇叭”,当时“九吋头”似乎更大众,一下子人们就离不开它了。

  “立体声”这个词伴随“四喇叭”来到了唇齿间。它要比“四喇叭”更加时髦,也要比“四喇叭”放送的立体声更加时髦。这个词训练听惯了拉线广播的耳朵,从喧哗里重新分辨世界。就因为听说了“立体声”之类的时髦概念吧,有人对“九吋头”单调的黑白世界也不满意起来。为啥就不能有视觉的“立体声”?

  于是,有一天,弄堂里来了叫卖能够把电视机弄成彩色的骑自行车的人。我记得,骑车的那个人酱紫脸庞,戴过时的旧军帽,穿褪色的中山装,裤管上夹着木头晾衣夹。引人注目的是他的自行车车把上,挂了一架时髦的“四喇叭”,他的叫卖声被这架“四喇叭”持续“立体”着。他挂在自行车车把另一头,印有“上海”字样和国际饭店图案的人造革挎包里,是一卷卷塑料纸,当初叫“玻璃纸”。就是这“玻璃纸”,要让“九吋头”看起来“立体声”。

  透明的五颜六色,条状分布于裁剪成9英寸大小的一卷卷“玻璃纸”。黑白荧屏只需遮上这种异想天开的“玻璃纸”,电视图像就彩色起来了。只不过,譬如,“玻璃纸”覆盖下的节正国或打入敌营十八年的“共军卧底”,裤腿是紫色和蓝色的,褂子或健壮的赤膊是黄色和绿色的,并且会有橙色和红色的脑袋……

  然而,毕竟变黑白“九吋头”为彩色电视机的这种自欺欺人是又一个新花头。只要是新花头,小年轻们马上就接受它、追捧它,“玻璃纸”立即在弄堂里风行,成了当天小小的时髦。它是否也训练眼睛去重新看待和分辨这世界?

  正是在酱紫脸庞清空了他的人造革挎包,关掉“四喇叭”骑车离去,“玻璃纸”弄得弄堂里台台“九吋头”五颜六色的那一天,人们被告知,一个新年代正式到来了。央视播音员说出“八十年代第一春”的那张嘴变成了绿色。坐在板凳上看着那张“绿嘴”,我就觉得,她那个说法可真够时髦的。

  (诗人、专栏作家)


陈东东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