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男人三十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他很想善良。当她期待的目光点亮了他时,他却狠了狠心,逃走了。因为怕她失望,怕伤害了她。

  他追求美感。同居的女友怀着他的骨肉逼着他结婚时,他觉得这样的事态是对美感的背叛,于是拒绝了。

  他希望被认同。当朋友们对他的观点嗤之以鼻时,他可以彻夜不眠地研究对策,甚至不惜180度改变论点,直到对方认输为止。

  他希望收获尊敬。于是刻意端着学长的姿态。有时他会强迫自己放弃冲动与坚持,洗掉青春的最后一层胎记,升级为前辈。

  他又有点懊恼这种“年龄感”,尤其是面对一帮出口无忌的小毛孩时。这种懊恼一刻不停地提醒他:三十五啦!但他的理智就像个巡逻兵。一旦捕捉到这种感性情绪,立刻条件反射地运行杀毒程序,及时把病毒抑制在可掌控范围内。这种杀毒程序是大声朗读以下口号一千遍:我有地位,我有钱财,我有自信,而且,我看上去依然年轻……

  他依然相信传说中圣洁的爱情,虽然现实中屡屡沮丧。因此他宁愿选择单身。

  但他的智慧提醒他:找个老婆是成本最低、而且最可靠的快乐。于是,他就结了婚。找了个年轻漂亮的姑娘。这可以使后代更健康、更有美感。

  偶尔,一些青春期的冲动会逃脱理智的监控,滋生并蔓延开来。尽管他也很乐意让自己随性一次,但计算了一下时间成本,最终还是放弃了。

  他以前为自己的聪明倾倒,现在则倾向于宣扬自己的纯洁。如果有女人评论他有“孩子气”,他会兴奋至少半小时。

  他喜欢让自己显得风流。但比年轻的时候多了很多后怕。万一遇上头脑发昏的女人,搞坏他的名誉,可怎么办呢?于是碰到漂亮姑娘,调调情,发一些蕴意无限的短信,讲讲段子,就回家了。而且,精力的确也不如从前。玩到夜里12点,他就哈欠连天,并开始皱着眉头盘算明天的日程。

  他有时也会感叹时间过得飞快,并对自己的飞速变老心惊肉跳。听说新的环境新的工作新的感觉能让记忆充实,他努力进修新鲜玩意:网络名词、锐舞、歌坛新人……尽管他对这些毫无兴趣。

  如果这些努力在年轻人面前还是没有收获,他会不经意说一句:我喜欢打完高尔夫球,出一身汗后,再去办公。

  那些年轻的羡慕的神情,总算又让他快活了一次。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编辑)


谁谁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