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结合百名创业者调查结果 专家为您解读"创业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9:28 燕赵都市报

  最近,石家庄市长安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对辖区内百名曾经参加SYB创业培训的人员进行了一次详细的调查和回访,此次调查旨在发现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体现出的一般规律。调查人员对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并发现了一些关键的“创业密码”,对这些“密码”进行解读,将有助于更多创业者把握成功要点。

  出场专家:石家庄市长安区创业培训中心

  SYB创业培训教师:陈启洪 王大鸣 金一力

  (本报记者:袁伟华)

  密码一:性别差异凸现选项侧重明显不同

  在经过创业培训的百人调查中,男性、女性各50人。从创办企业的人数上看基本相当,分别占49.3%和50.7%。但在创办企业类型的选择上倾向不同。男性的选择具有多样性的特点,涉及商业、服务业、制造业及农业等各个领域;而女性在创业选择上则相对集中,创办零售类企业和服务类企业的人数达32人,占女性创办企业总人数的89%。

  专家解码:男女创业者的比例基本持平,反映出当前女性创业者的创业激情逐年上升。从掌握的情况看,不少女性创业者的创业成功率比较高,反映出当前女性在经营管理和理财方面的能力在不断加强。

  另一方面,由性别差异带来的项目侧重也很明显。男性创业者在制造业、商业领域的创业项目中比重较大,而女性创业者大多侧重服务业、零售业等相对静态的项目。从长远来看,性别差异将在创业过程中表现逐渐弱化。

  密码二:30岁至50岁创业者居多30岁以下逐年增加

  调查显示,中、青年人是参加创业培训和培训后成功创办企业的主体部分。参加创业培训的下岗失业人员中,30岁以上(含30岁)至50岁以下(不含50岁)占参加培训总数的74%,20岁至29岁的占22%(近年呈上升趋势),而50岁至59岁的仅占4%。参加创业培训的年龄结构不同,其创办企业的能力也不同。

  在经过培训已创办企业的71人中,年龄20-29岁的14人,占19.7%,占本年龄段培训人数的63%;30-39岁的27人,占38%,占本年龄段培训人数的64%;40-49岁的28人,占39.4%,占本年龄段培训人数的87%;50-59岁的2人,仅占2.8%;占本年龄段培训人数的50%。

  专家解码:中年人步入社会或企业,建立了家庭,有了自己的子女,一方面具有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企业知识、市场知识和一定的技术技能,另一方面直接承担着家庭生活的责任,有的甚至还承担自己父母的部分生活费用,且这部分人绝大部分是企业的下岗失业人员,失去工作意味着失去基本的生活来源,因而参加创业培训的要求十分迫切,并且具备一定的社会经验,是创业培训和创办企业的主力军。但要保证中年创业成功率,还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改变他们凭阅历、经验思考问题的传统方式,尽可能多地向他们推介新的市场信息、产品或服务项目信息,拓宽思路,引导和提高他们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扩大他们创办企业的领域。二是要认真作好“战前准备”,即制定好创业计划书。

  青年人创业热情高、接受能力强、顾虑少,但对企业和市场了解浅薄,部分青年人结婚生子家庭负担相对较重,应在鼓励他们创业热情和勇气的同时,尽可能地让他们完整地了解企业和市场的基本情况,使他们既看到创办企业的好处,敢于创业,又要作好抵御风险的准备和化险为夷的基本方法。

  密码三:中等教育程度者居多

  文化结构对创业产生一定影响,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下岗失业人员,对创业培训的接受能力和创办企业的能力相对较高。列入百人统计调查的人员中,具有初中文化的占24人,已创办企业的13人,占本学历段54%,占创办企业总人数的23.8%;高中(含中技)、中专文化的54人,已创办企业的43人,占本学历段80%,占创办企业总人数的61%;大专(大学)文化的22人,已创办企业的15人,占本学历段68%,占创办企业总人数的21%。

  专家解码:当前的创业人员主体是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失地农民。中等教育程度的人,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找工作与高学历者相比更难,薪水也较低,另外在单位提职不易,很容易产生强烈的不满足心理,想通过创业来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

  但从近期的调查来看,目前以大学毕业生为代表的高学历人才参加创业培训的人数逐年增加。当下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得不少大学毕业生选择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其中也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代表。从目前来看,国家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多优惠条件,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环境很好,不过有些大学生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暴露出很多不足,这一方面要求大学生要积极主动地学习创业知识,另一方面也给高校的创业教育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密码四:“小、短、快”项目受青睐

  接受创业培训的下岗、失业人员中,绝大部分创业者选择那些“小、短、快”(投资小、规模小、周期短、见效快)的项目或企业。在71名已经创办企业的人员中,选择生产制造业和农业项目的4人,仅占已经创办企业总人数的5.6%,而选择创办商业、服务业的67人,占已经创办企业总人数的94.4%。

  专家解码:调查显现的“小、短、快”现象,既体现了创业者经济实力相对单薄的特点,也体现了创业者急于企业上马和尽快见到效益的一般心理,符合“工薪阶层”人群的创业倾向。但也不能一概而论,调查发现,有的学员在创业项目的选择上有跟风的现象,本人既有制造某产品的一技之长,也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且项目市场走势看好,利润可观,只是因为此类项目周期相对长一些,便予放弃,盲目选择自己并不熟悉的商业项目,结果走了弯路。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