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北投资者维权调查:地下炒金炒汇维权无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9:2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袁伟华)

  ■讲述:石家庄某事业单位中层郭先生

  我算是老股民了,算起来在股市已经混迹10年有余,去年股市牛气十足,我的几只长线股仅上半年就盈利8万多元。说起来可能不太低调,炒股时间长了,总感觉已经远不如当年那么兴趣十足,换句话说股市已经不够“刺激”了。每天撑死了10%的盈亏,如果不是运气坏到极点,被长线套牢还是会有解套的机会。之前我也炒过权证,风险大一些,盈亏幅度也比较大,还有些意思。

  比较热的理财方式我几乎都尝试过,国债、保险、基金等等都涉足过,只是没试过炒汇。听说上海、广州等地的金市、汇市十分火暴,地下炒金炒汇也十分普遍。尽管有关部门打击得比较严厉,但高回报高收益还是吸引了不少人。

  我清楚地下炒汇的风险,所以多年来一直没有尝试。去年6月份,我的一名广州同学来石办事,席间谈起炒汇话题,朋友一脸神秘地告诉我,他认识一名香港炒汇高手,可以帮忙代炒。由于是多年的朋友关系,我随后给他汇过5万元,通过他转交给这名香港炒汇人。两个月后,朋友从广州给我返回6000元收益,仅半个月时间超过10%的收益,而且自己只需从网上看看汇市情况就行,何乐而不为呢?

  去年9月,我再次给广州方面汇过10万元,等待再大赚一把。不过过了3个多月,广州这位朋友给我打回了12万元,并告诉我说香港方面的炒汇人逐渐联系不上了,这些钱是他追回来的,其他的款至今下落不明。据说这次朋友也损失了近30万元。

  ■点评:伴随着今年黄金、外汇牛市行情,地下炒汇、炒金现象越来越严重。有业内人士估计,大多数散户通过地下方式炒汇往往最终出现亏损。业内人士透露其中的主要手法有:以境外“金融机构”通过内地代表处来诱人参与交易,宣扬自己从事外汇保证金交易经验丰富、获利空间大,诱人上钩;招聘经纪人,并通过他们狂拉客户,有些公司直接将客户保证金席卷而逃;与客户签订委托理财协议:“将账户资金全权委托经纪人操作,客户承担一切责任。”但当客户的资金全部亏损后,经纪人早不知去向。

  而炒金方面,2006年号称“中国最大炒金司”的上海联泰黄金制品有限公司通过宣称为上海黄金交易所二级会员单位和香港金银业贸易场“001号会员”等名头,通过租用高档办公场所,配备高档电脑、手机行情预报、电子报价系统等堂皇的外表,骗取了许多普通投资者信任,案发前合同交易总额高达108亿元人民币,而客户平仓亏损高达2000余万元。投资者在进行黄金买空卖空交易时,只需要交纳5%的保证金,便可参与这种将收益与风险放大20倍的交易,每个炒金交易单位高达3110克黄金,价值人民币50多万元。同时实行电话委托,买卖成立的依据便是电话录音,而录音全部由联泰掌管。所谓的黄金交易其实根本没有实施,投资者的资金90%以上都让联泰赚去了。

  对于此类保证金交易性质的炒金炒汇交易,投资者务必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