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认购权证普遍跑赢正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0:30 南方都市报

  -上周权证

  上周,上证指数跌幅达7.86%,并一度击穿3900点,最终收于3962.67点,市场抛售已近恐慌。由于市况不佳,大部分认购权证的正股跌幅接近10%,有的甚至跌幅达10%以上,但是与正股大幅下跌形成对比的是,认购权证跌幅却普遍较小,除深发SFC2外,其他认购权证跌幅均小于10%,上港CWB1和赣粤CWB1甚至出现了大幅上涨。

  上周仅有三只认购权证上涨

  上周跌幅最大的3只认购权证是深发SFC2、国安GAC1、武钢CWB1,周跌幅分别为16.44%、7.71%、7.61%,而其对应正股深发展A、中信国安武钢股份的周跌幅分别为16.13%、17.97%、11.99%.

  上周仅有3只认购权证出现上涨,分别是上港CWB1、赣粤CWB1、中兴ZXC1,分别上涨41.93%、10.50%、3.98%,而对应正股上港集团赣粤高速中兴通讯的周跌幅分别为6.81%、8.96%、5.38%.

  由于上周认购权证跌幅普遍小于其对应正股,因此溢价率也出现了明显上升。上周,全部认购权证的溢价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目前溢价率最高的3只认购权证是上汽CWB1、深高CWB1、赣粤CWB1,最新溢价率分别为124.02%、95.63%、83.15%;溢价率最低的3只认购权证是钢钒GFC1、云化CWB1、五粮YGC1,最新溢价率分别为-7.84%、-7.74%、-5.62%,均较上周有了大幅提升。

  目前,钢钒GFC1、云化CWB1、五粮YGC1三只权证的隐含波动率为0,其余认购权证隐含波动率均为正值,并且继续增加。隐含波动率最高的为深发SFC2,最新值为270.60%.

  溢价率升高将影响权证上涨

  渤海证券分析师张立宁受访时表示,上周大盘及个股均出现大幅下跌,但认购权证表现得极为抗跌。可以说在当前的权证交易机制下,出现这种状况具有合理性,因为不存在做市商,因此权证成交价格仅受买卖盘驱动影响,而与正股涨跌没有直接和必然的联系,这使得权证走势脱离正股成为可能。

  “但是这种状况却无法持久,正股大幅下跌时权证微跌甚至上涨,必然会带来溢价率的升高,但溢价率过高后必然会面临回落的压力,这将影响权证在下一阶段的涨幅,投资者需注意此后阶段,权证表现弱于正股的风险。”张立宁说。

  他建议,由于当前市场面临的是整体的恐慌性下跌,因此短线上个股的利好或估值优势已无法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更应关注恐慌抛售过后的市场回暖。但在选择反弹对象时,投资者应尽量避免目前溢价率过高的权证,尽管权证溢价率的高与低并不等同于投资价值的低与高,但在内地的权证市场上,过高的溢价率会对权证涨幅产生负面影响。 本报记者 李乾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