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振华:政府应在融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23:21 新华网

  新华网日本千叶3月15日电(记者 钱铮 叶佳)正在这里参加20国集团气候变化、清洁能源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第四届部长级对话会的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1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政府应该在节能和减排技术的开发和转让,以及融资方面起到引导作用。

  解振华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认识到技术开发和转让在应对气候变化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而且也提出了实现技术创新和技术转让的各种渠道和各方面的措施,但是在技术转让和技术开发如何确定重点行业,如何确定关键技术,如何确定提高能效标准这些方面,双方的分歧依然存在。此外,发达国家强调市场的作用,而发展中国家强调政府的引导作用和市场作用相结合。

  解振华说,发展中国家的基本观点是在这些问题上政府应该起到引导作用。首先,发达国家政府应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要求拿出海外援助基金的一部分,用于建立应对气候变化的基金,并拿这些钱来引导企业应对气候变化。

  解振华指出,在资金问题上,政府可以制定政策,给企业一个强烈的信号,就可以引导企业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另外,政府应该制定一些鼓励发展低碳技术、低碳经济的优惠和激励性政策,通过价格、税收和财政补贴这些经济手段来刺激或是鼓励企业把资金和技术投向这些方面的市场。政府是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的。

  谈到如何解决应对气候变化谈判中的矛盾,解振华表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各国共同努力。首先政府要有强烈的政治意愿,有了共同愿望,再共同找出能实现目标的渠道,比如对话沟通。找到渠道后,就要建立技术转让、融资等各方面的机制,并且要保证是各方都能长期坚持的有效机制。

  20国集团气候变化、清洁能源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第四届部长级对话会15日至16日在日本千叶幕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主要讨论减缓和适应全球变暖的技术、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援助以及2013年后减排国际框架等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