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家也是社会工作者(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1:05 新浪财经

  “企业家也是社会工作者”

  记者:您对民营企业家如何定位?

  张近东:作为民营企业,创业初期的我们更多地是希望通过努力改善自己的经济状况,生活地更好一点。但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民营企业小的时候是个人的,大了就是员工的、社会的,社会的稳定和繁荣直接关系到像苏宁这样的大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从这种意义上来讲,整个社会的健康和谐发展不仅是党和政府的问题,而且还关系到社会购买力和社会消费信心,关系到企业长远发展和可持续效益的问题。

  而现代社会由三种社会形态组成,第一种是政治社会,它的主体是政府;第二种是经济社会,它的主体是企业;还有一种公民社会,它的主体是民间组织。我们可以把政府比做社会的大脑、企业比做血液、民间组织比做骨肉,只有大脑、血液、骨肉三个部分一起良性运做,共同对社会的进步和社会发展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才能使社会整个肌体保持健康的运转和成长。

  因此,民营企业必须主动承担起“企业公民”的责任,而企业家也要更多地扮演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承担起对社会各方的责任和义务,这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必须时刻考虑的问题。

  记者:按照社会工作者的定位,您将如何开展下一步的工作呢?

  张近东:除了继续在纳税、就业和公益等方面尽到企业应尽的责任外,民营企业还需要自觉地将自身定位于为国家的宏观发展战略服务,总理在政府报告提到的今年的九大方面的重点工作,对我们的工作开展有很大启发。

  例如在第一项重点工作“搞好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总理很严肃地谈到了稳定物价的问题。我作为流通企业的一个代表,对这一目标要发挥自己的作用,积极推进建立我国的大流通格局,提高我国零售企业现代化经营水平,降低流通环节的社会流通费用,从而全面降低社会流通总成本,使其成为控制物价水平上涨的重要手段。

  另外,针对报告中提到“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我们企业将全面响应政府号召,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尤其是在大学生就业,农民工就业培训、社会劳动保障、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充分利用零售企业行业特点,不断提高企业社会责任能力,履行企业公民责任,为城乡经济建设尤其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全面协调发展的有生力量。

  “民营经济要主动融入社会”

  记:担任政协委员的您未来如何更好地履职?

  张近东:作为企业来说,首先是立足于各自的行业和领域,把企业做好。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就业,上交税收,这都是我们起码的职责,是我们应该做的。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更多地整合资源,带动更多人员创业,这同时也能够对社会多做一些贡献。

  过去我们常说,要感谢国家和党的改革开放,使民营企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其实不光是感谢,还应该是报答的问题——在过去的发展中有一些积累的企业更应该去考虑这一点,报答的形式有很多,都是企业在由衷地表达感恩之情,这是最主要的。有了这种感恩的心,自然能够更好地履行自己传达民意、促进民生的职能。

  记者:对整个民营经济的未来发展有什么样寄语?

  张近东: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我们由衷地感到振奋。中国崛起,这才是最大的命题,其中有我们的一点点贡献,国家也是认同的。现在我们要想的就是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企业。随着中国进一步的改革开放,社会各方面都更加多元化。就企业这个层面来说,我们都是中国的企业,国有、民营这种传统的概念划分一定会慢慢淡化。民营经济要主动地全方位融入社会,企业也已从个人创业型转化为公众型企业,承担起来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