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凯雷资本遭遇清盘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6:5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次贷再发飙,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巨头旗下公司160亿美元资产面临强制出售;波及我国农产品市场,大连豆油期货连续跌停

  继花旗、美林之后,又一华尔街巨头倒在次级债面前!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巨头凯雷旗下的凯雷资本公司正遭遇清盘危机,令机构债券市场承受更大的压力。它虽然改变农产品的牛市大行情,但却导致商品市场出现中幅调整,这也意味着次贷危机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

  凯雷资本公司周一表示,他们正与债权人商谈,以避免其持有的160亿美元的AAA级住宅信贷资产抵押债券被强制出售。凯雷资本公司表示,目前需追加保证金的金额已高达4亿美元,上周该机构曾表示他们无力追加9700万美元的保证金,已经收到了违约通知。凯雷资本公司表示,公司持有的另外50亿美元相关资产可能已经被出售。

  期货头寸或达50亿美元

  凯雷资本公司是债券市场典型的高投资杠杆公司,该公司只有6.7亿美元的资产,却持有总值高达217亿美元的RMBS,杠杆超过30倍。高杠杆意味着高收益,同时也意味着高风险。

  据彭博社报道,经过多方努力后,凯雷集团旗下的对冲基金凯雷资本近日仍面临超过4亿美元的保证金追加要求。凯雷资本以回购、抵押贷款等方式从华尔街投资银行融资,以进行高倍杠杆性质投资。作为对冲基金,凯雷的投资组合涉及债券、股票、期货等金融工具。由于次级债原因,凯雷资本投资的220亿AAA级抵押贷款的偿付无法得到保障,其投资组合大幅贬值。3月6日,凯雷资本的股价在荷兰交易所大跌58%,以5美元收盘,3月7日不得不停牌。

  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凯雷资本缺乏足够的现金以偿付保证金追加要求,只能大量清盘旗下投资组合以换取现金。由于对冲基金的投资组合涉及巨额期货头寸,坊间传闻凯雷投资组合持有近50亿美元之多,主要以农产品期货为主,芝加哥期货市场受到了最猛烈的冲击,大豆和谷物期货市场出现了恐慌性抛售,CBOT期货市场频频以跌停收盘,并波及我国农产品市场,大连豆油期货更是连续跌停。

  期货市场波动进一步加大

  凯雷基金每1美元的权益资本对应着32美元的负债,其投资组合中220亿次级债证券的大幅缩水,使其面临巨额的现金流赎回偿付压力,不得不迅速清仓处理其投资组合以获取现金来偿付负债。50亿美元的农产品期货的平仓,本身就将对期货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同时,许多高位建仓做多者也不得不因此止损,期货市场将进一步波动加大。而且,投资者担心的已经不仅仅是凯雷持有的巨大的农产品头寸对市场的冲击。由于介入期货市场的各种机构非常复杂,投资者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个“凯雷”出现。而且,保证金交易的期货市场的大幅波动会比股票市场的波动更具有杀伤力。

  中国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

  冲击1

  百仕通亏损1.7亿美元

  美国著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百仕通集团日前发布财报说,受资产减记及信贷市场恶化的影响,2007财年第四季度亏损1.7亿美元,同期收入为3.45亿美元,同比下降73%。

  百仕通集团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公司情况可能进一步恶化。受亏损消息影响,10日该集团股价跌至去年6月上市以来最低点,与发行价相比已遭“腰斩”。中国证券报

  冲击2

  油价一度逼近110美元

  由于投机资金持续介入,11日纽约市场油价在电子交易中一度逼近每桶110美元关口。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开盘前的电子交易中一度达到每桶109.72美元,为历史最高纪录。截至场内交易结束时,该种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8.75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85美分。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5.25美元,上涨1.09美元。新华社

  冲击3

  美股创纪录 或不再降息

  为避免信贷紧缩恶化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并冲击世界经济发展,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月11日宣布同西方四大央行采取联合行动,向金融系统注资2000多亿美元。消息公布后,当天纽约三大股指均大幅上扬,其中道琼斯指数创下5年多来最大单日涨幅。与此同时,国际油价再创新高,每桶价格逼近110美元。

  当天清晨,美联储在华盛顿宣布,将通过短期贷款拍卖方式再向金融系统提供2000亿美元资金。据悉,与其联合行动的欧洲中央银行表示将注资约150亿美元,加拿大银行和瑞士国民银行将共注资约100亿美元,英格兰银行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注资100亿英镑(约合202亿美元),并计划于下个月再次注资100亿英镑。

  重要的是,作为贷款的担保,美联储将接受这些银行的按揭担保证券。自从次级贷款危机爆发以来,按揭担保证券已经成为拖累各大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重要因素。通过上述方式,华尔街金融巨头不但可以暂时摆脱这些烫手山芋,而且可以运用新的资金在市场进行投资,从而让下周即将公布的第一季度业绩增色不少。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11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全部超过3.5%。当天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416.66点,收于12156.81点,涨幅为3.6%。这既是道指自2002年7月29日上涨447点以来的最大单日点数涨幅,也是自2003年3月17日上涨3.59%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在过去3个交易日,道指连跌500多点,目前仍然比2007年10月的历史高点低约2000点。

  海外股市也随之反弹。日本日经225平均指数上涨1.01%,香港股市上涨1.28%,英国FTSE100指数上涨1.7%,德国股市上涨2.01%,法国股市上涨1.61%。

  此前,华尔街盛传美联储会于下周的例行货币政策会议上或之前再次宣布降息,但此次注资行动可能会使美联储放弃这一打算。

  在降息的顾虑一扫而空以后,11日美元对欧元汇率在跌至历史新低后出现反弹。 中国日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