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矿集团收购多家地方钢厂谋建黑色金属帝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兼总裁周中枢向《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透露,目前五矿在青海、甘肃等地获得了几十个矿的勘探权,情况进展良好。此外,五矿也在陆续收购地方的一些钢厂,通过系列收购行为,五矿欲构建起上下游一体化的黑色金属产业布局。

  据周中枢介绍,这些矿产资源并不仅仅在西部地区,包括“青海的焦煤矿、甘肃以及广西的钨矿,这些都是直接能开发的”。他表示,其中最大是青海的焦煤矿,目前探测储量大约有2.6亿吨,“还有可能达到5亿吨”。他还透露,这些是较大的矿,五矿手里还掌握着不少“小矿”。

  由于这些矿产资源大部分属于黑色金属系列,这将为五矿集团黑色板块发展提供源动力,对以黑色金属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五矿发展(600058.SH)来说,更是未来业绩增长的一个驱动力。周中枢表示,因为这些矿产资源还需要深加工,需要一个周期,对五矿发展的业绩影响还不便透露。

  为了黑色产业链的形成,周中枢一直在紧张有序地排兵布阵。此前,五矿发展公告称,五矿发展已确定成为集团黑色产业一体化的平台,集团正在积极推进包括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即邯邢局)在内的其他黑色金属领域相关资产和业务的改制、重组等工作,在条件合适时,寻求业务整合。

  邯邢局是2007年五矿几个利润超过10亿元的板块之一,也是其黑色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五矿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邯邢局的股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去年的利润已经留出一部分用于不良资产剥离。

  五矿集团也曾经向股东承诺,在五矿发展本次配股再融资后将积极推进包括邯邢局在内的其他黑色金属领域相关资产和业务的改制、重组等工作,在资产和业务符合注入上市公司条件时进行整合。

  周中枢也向记者确认:“邯邢局的整合工作正在进行,注入到五矿发展时会向大家披露。”

  在牢牢把握矿产资源、占据上游优势的同时,五矿已经迈出了向中下游产业链的扩张脚步。周中枢透露,五矿目前对钢厂的并购整合思路是,不考虑大钢厂,而是瞄准一些由地方国资委管理的钢铁厂。“大钢厂(收购)成本高,不好管理,文化融合方面也不好做,我倾向选择有竞争力的企业。”周中枢说。

  事实上,五矿在这些中游产业的布局早已形成。在2003年7月,五矿发展就收购了贵州铁合金厂60%的股权,后来又收购了剩余40%股权。今年年初,五矿发展又重组了湖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获得铁合金产能20万吨。

  在周中枢看来,五矿发展此前只是一个商贸股,现在正在逐步加强上游的资源控制和中游的加工冶炼,以及下游的钢材销售和冶金设备出口等各个环节,这样就打造出一条完整的黑色产业链。

  在五矿集团的黑色金属帝国已经初步形成时,作为黑色产业一体化平台的五矿发展,是否会整合这些黑色产业资产,周中枢并未透露,仅表示到时会发布公告。


陈黛 侯利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