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厉以宁:五年内部委还将有所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厉以宁:五年内部委还将有所调整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昨天,在全国政协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机构改革将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

  “如果政府的多个部门之间扯皮推诿,实际效率降低,毕竟那是花纳税人的钱。”厉以宁说。

  他表示,目前国民经济发展中存在着四个问题,分别是:加强环境保护问题、资源的更有效和节约问题、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以及宏观调控问题。而此次机构改革实际上是围绕这四个主题进行的,如建立环境保护部以及对宏观调控方面的职责更加明确等。

  厉以宁认为,机构改革不是破坏各部门的利益分割局面,还是出于提高行政效率的考虑。

  对于铁道部的未来改革路径,厉以宁表示:“我觉得最终的方向,还是要把铁道部纳入到交通部,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在厉以宁看来,改革的难点在于解决计划经济体制遗留问题不能一步到位,需要积累经验并逐步解决问题。“我曾经到铁道部调研,去了很多次,铁路机制在当前改革比较难,就在于受计划经济影响较为严重。”

  据他介绍,他曾经提出过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建议,“但基于中国铁路(系统)具有其特殊性,并不容易改变,所以放在后面来改也是必要的。”厉以宁说。他认为,在积累了经验后,这一届政府在五年内还将有第二次和第三次的部委调整。

  同时,厉以宁提出了他的思考:“中央改了,地方怎么改,省里改了,市和县怎么办,这些都是垂直对口的单位,这方面的很多问题需要大家思考。”

    刘展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