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质量“套餐”好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6: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套餐”好味道

  杭汽股份公司通过质量例会+质量专题会解决质量问题

  1月18日,一项特殊的质量专题会在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汽股份公司)质量保证处办公室举行。参加会议的都是杭汽股份公司质量保证处的技术人员,在这次会议上,杭汽股份公司质量保证处处长吴仁灏和他的同事们围绕着一份不同寻常的项目合同,就有关的生产、技术难点进行了热烈的商讨。

  “套”来大合同

  这份合同就是2007年12月12日杭汽股份公司拿下的为美国柏克德公司提供4台汽轮机的合同。柏克德公司是全球首要的工程、施工与项目管理公司之一,总部位于旧金山,在全球设有40家办事处,拥有约4万名员工。

  “这是我公司主产品第一次成功打入美国高端市场。由于员工意识和企业文化方面的差异,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难免会给我们带来困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早落实,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并提出预防措施,以消除潜在的不合格因素,为后续的各个环节打下坚实的基础。”吴仁灏介绍,自从拿下这个合同后,像这样通过质量“套餐”会,即质量例会+质量专题会商讨质量控制预案的质量会议已经开了3次。

  2007年12月17日的那场质量例会同时也是针对美国柏克德公司项目的首场质量专题会。在签订商务合同后的第5天,杭汽股份公司就召开了全厂质量会议,杭汽股份公司研究所所长孔建强和杭汽股份公司外贸处副处长禹志根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这批产品的技术要求、机型特点,提出了要严格按照合同要求,采用特殊用途汽轮机标准和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锅炉压力容器规范等国际标准对这4台汽轮机进行设计、制造。也是在那次会上,严建华总经理还提出,要把这一项目做成公司的精品之作;要通过这一项目,更进一步做好贯彻国际标准的各项工作和售后服务,为杭汽股份公司迈进世界先进制造业提升竞争力。

  在总经理的一番动员之后,各部门马上行动了起来。由于这4台双分流锅炉给水泵汽轮机采用上排气、上进气结构,是杭汽股份首次生产,同时,该项目既是对杭汽股份公司设计制造能力和售后服务的一次严峻考验,也直接关系到杭汽股份公司产品的市场开拓。因此,吴仁灏所在的质量保证处马上成立了针对这4台汽轮机生产的质保领导小组,大会小会,不停地商讨各方面的技术细节。

  “在攻下这个合同之前,我们通过质量‘套餐’会就商讨、解决了许多细节问题。”吴仁灏介绍,由于美国柏克德公司对该项目要求十分严格,该公司在2007年下半年先后3次派专家到该公司考察调研,对该公司的现场管理、生产制造、设计水平、执行标准等一系列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与该公司外贸处进行了20多次关于技术、质量的电子商务沟通。在此期间,从部门到全公司,大大小小的质量“套餐”会杭汽股份公司也不知开了多少次。

  “吃”起味道足

  虽然拿到了合同,但吴仁灏明白,更艰苦的质量攻关还在后面。作为一家享有盛誉的工程、施工公司,美国柏克德公司对供货商的选择是慎之又慎,能够与杭汽股份公司签订供货合同,正是看中了杭汽股份公司完善成熟的技术、优良的售后服务、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实力和生产能力以及合理的价格。

  如何把公司的优势变成员工的行动?2008年元旦刚过,吴仁灏又召集质保处有关技术人员吃质量“套餐”,特别提出了该项目机组与常规机组在加工制造过程中的关键差异,要求质保处员工立即从消化合同内容着手,对合同中关键条款的内容进行详细分析,发现问题及时与其他职能部门沟通,提前将盲点及接口的断层补上。质保领导小组还对在项目进行中质量体系的贯彻,技术规范、标准的采用,与业主在文件方面的沟通,检验、试验方法的确认,中英制公差的转换,记录的中英文对照等有关工作进行了精心筹划。

  “找问题,找差距,想办法,提建议,大家畅所欲言,共商质量管理大计,这是质量‘套餐’会上一贯的工作作风。”吴仁灏说,这个被他们称作质量“套餐”的例会制度已经实践了两年多,质量例会每月召开一次,由公司分管质量领导和各部门领导参加,为解决例会上提出的质量问题,还要多次召开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参加的质量专题会议,这样的“套餐”会,有面有点,重点突出,在发现质量问题和解决质量问题上都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据统计,2007年,他们通过质量“套餐”会共解决62项质量问题。

  也正是应用这样的质量“套餐”会,在接下来的制造过程中,针对美国柏克德公司的这批产品要求,吴仁灏所在的质量保证处又完善了“按合同规定的格式,认真记录各种加工制造数据,加强过程控制、严格记录要求,对所有的检验、试验做到可追溯,加强对外购件、外协件的质量控制,从源头杜绝质量问题”等多项质量控制措施。

  “今后,我们会进一步总结这方面的经验,让质量‘套餐’会真正成为保证产品质量的坚固堡垒。”吴仁灏介绍,在日前召开的年度质量总结例会上,围绕“如何开好2008年质量例会”为主题,公司领导层广泛征求参加会议人员的建议,对质量例会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希望有关部门参加例会人员适当固定,并在会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以便有针对性地及时解决出现的质量问题。为解决更深层次的质量问题,抓好“大质量”,那次例会上,公司领导还提出了在2008年2月、4月里,分别增加召开一次专题的质量分析与交流会,使质量“套餐”会真正让大家感到香味足、有筋道。《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杜 吟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