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钢质量改进创效益6.37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6: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做企业,不论卖什么产品,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盈利。但是,卖什么样的产品,才能创造出令人满意的效益呢?

  2007年,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不断夯实质量管理基础,强化质量控制,实施多种形式的质量改进活动,实现了产品实物质量的持续改善和质量管理精细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仅此一项,就创效益6.37亿元。

  在全面贯彻ISO9001标准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高高端产品的质量保证能力,太钢2007年按照TS16949标准要求建立了符合太钢实际的汽车用钢质量保证体系。他们按照顾客导向过程、管理过程、支持过程三大过程设计19个子过程,推进结构策划方法等五大工具的应用,实现了质量管理体系的升级。

  在质量管理流程优化的基础上,太钢进一步强化工艺技术操作规程、产品质量检验判定等基础管理工作:在铁、钢、材全线推进岗位质量隐患辨识和标准差管理等活动;大力推进质量信息化建设,发挥信息化对深化质量管理的重要作用,提升了过程质量控制水平。

  与此同时,太钢积极开展产品认证工作,奥氏体不锈钢板、双相不锈钢板通过法国、美国、德国船级社认证;锅炉用钢板、焊接气瓶用钢板、压力容器用钢板获得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LNG低温储罐用9%Ni钢通过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中石油专家的鉴定审查;X80管线钢通过中石油组织的产品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武器装备专用特殊钢、耐蚀合金、磁性材料、电磁屏蔽材料4个项目及产品通过国防科工委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现场审查。

  企业生产最重要的是人力因素,只有高素质的职工才能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太钢建立和完善六西格玛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实施多层次人力培养,使六西格玛管理水平走在了全国企业的前列。2007年,太钢共有241名员工通过中国质量协会组织的全国注册六西格玛黑带考试,占全国通过考试总人数的1/3,通过考试人数位居全国第一。全年有65个六西格玛改进项目完成结题,有7个项目被评为全国优秀六西格玛项目,公司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六西格玛管理推进先进企业。

  太钢还广泛动员基层员工参与QC小组活动,有4个小组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7个小组获冶金行业优秀QC小组称号,15个小组获山西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太钢被评为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中国质量报》

□ 王力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